手机版
1 1 1

做一名学出来的基层干部

云南省保山市委组织部 冬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基层干部要成长为一名好干部,靠自身努力没有捷径,只有学会学习,才能成为一名学出来的基层干部。

对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无独有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也曾要求,要如饥似渴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把握大局、运用规律、推进工作的能力。

学习提振精气神,用“如饥似渴”来形容学习,并不过分。不得不说,党内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情况总的是好的,但有些学习状况确实不容乐观。有些基层干部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有些基层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有些党员干部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有些基层干部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有些基层干部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就会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由于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不断变化,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干部要上进,党要上进,国家要上进,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中有句名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我们都知道,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干部终生努力的方法就是终生学习,要看好“有字之书”、 读好“无字之书”,真正确保读到实处,学到实处。

看好“有字之书”。做一名学出来的基层干部,就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无论是看理论书籍,还是其他的业务书籍,都要坚信“有字之书”是人生间接经验的精华。俗语常道:“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过猪跑?”。人生在世,间接经验指导人生,直接经验辉煌人生,做任何事都少不了间接经验这个基础。看“有字之书”必须运用好王国维《人间词话》所云:“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是为‘入读’。‘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是为‘苦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是为‘悟读’。”“好干部”看好“有字之书”,“入读”就是要进入读书的状态和境界,“苦读”就是要读懂、读深,“悟读”就是实践“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读好“无字之书”。做一名学出来的基层干部,就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要重视毛泽东提倡的读“无字之书”,读无字之书即向社会学习,作实际考察。毛泽东说过:“社会是学校,一切在工作中学习。学习的书有两种:有字的讲义是书,社会上的一切也是书——‘无字天书’。”读无字书,考察社会,这是毛泽东一生都非常重视的学习方法。毛泽东一生做了大量社会调查、考察,这对于他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状,认识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毛泽东还曾经形象地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强调我们党只有同人民结合起来,才能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迫切要求要深入人民群众读好“无字之书”,读到群众中去,读到人民的心坎上,真正让书香伴汗香。

看好“有字之书”、读好“无字之书”。说来简单,其实坚持并不容易。做一名学出来的基层干部,不妨把读书学习作为第一责任,没有推脱借口;作为第一需要,及时充电补养;作为第一爱好,乐于探索求真;作为第一习惯,自觉修身增智。若琅琅书声不敌麻将声声,书声琅琅不如酒杯晃晃,就会居误国殃民。我们期待,更愿意相信,通过读书,基层干部丰富了知识,讲起话来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吸引群众;写起文章来生动活泼,新意迭起,引人入胜;干起工作来化难为易,得心应手,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09: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