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年轻干部要以民为本增强宗旨意识

湖北省麻城市委组织部 罗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众所周知,基层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处在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处在各种社会矛盾的最前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基层年轻干部,更应该加强事业心,历练过硬能力,在工作中实现突破,在工作中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要明白“我是谁”、站稳群众立场。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对我们有养育之恩,我们一定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人民群众,经常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始终与群众心连心。

要明白“为了谁”、培育群众感情。有些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的时间不长,已经出现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在思想上不尊重群众,在感情上不贴近群众,在工作中不深入群众,习惯于对群众发号施令、颐指气使,甚至与民争利。其结果,自然是工作推进不下去、威望建立不起来,既影响工作业绩,又影响自身形象、个人前途。要深入领会党的教诲,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敬畏群众力量,深刻领悟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道理,真正明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角,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要切身体会群众疾苦、感恩群众付出,立足本职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年轻干部只有扎根群众、情系群众,和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和深厚感情,才能把对群众的感恩之情,转化成“为民奉献”的精神动力。

要明白“依靠谁”、汇聚群众智慧。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越接近基层,就越接近实际;越接近农民,就越接近真理。不少年轻干部直接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与群众接触不深、向群众学习不够,导致工作上见识不宽、思路不活、办法不多。人民群众在理论水平、文化水平方面可能不如年轻干部,但在工作能力、工作方法方面绝对不比年轻干部逊色。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交友;利用一切调研考察的机会,加强与群众沟通,争取融入群众生活、赢得群众信任、汲取群众智慧,切实提高工作本领、改进工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0: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