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干部到基层来学习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平铺镇人民政府 荣姝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工作苦、累、难、烦,这似乎成了所有干部的统一认识,如今的公务员招考形式,使得很多大学毕业后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进入到干部队伍中来,很多80、90后的青年干部由士入仕,对于农村基层却知之甚少。然而纵观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地区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正所谓“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如何了解农村,理解基层,这正是当前青年干部亟待掌握的一门全新知识。

一学群众工作经验。有人说群众工作难做,计划生育、征地拆迁、文明创建号称基层工作“三大难”,哪一样不是和群众直接面对面的打交道?难吗?为什么难呢?正因为它们与群众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如果我们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上寻求突破口,也许难题也能变成加分项。“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青年干部在人生的道路上刚刚启程,更应该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到群众中间虚心求教。基层工作积累沉淀出的韧劲,是我们年轻人终其一生都受用无穷的宝贵财富。

二学农业知识常识。站在田间地头指着小麦说韭菜,望着丝瓜说南瓜,笑料百出的同时,也暴露出了青年干部严重匮乏的农业知识常识。“四肢不勤五谷不分”,是中国古代对于百无一用是书生的评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怎么做才能锻炼成群众满意、人民放心的合格人才,那就需要我们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恶补农业常识。“知了叫,割早稻”、“清明前,好种柿;谷雨后,好种豆”、“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乡土味十足的俚语、谚语中饱含着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劳动智慧,弥足珍贵,更是我们青年干部丰富自身、贴近群众的一堂必修课,需要我们潜心学习,努力掌握,不可小视。

三学淡泊明志的心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诸葛亮《诫子书》中的名句。从“学生”到“干部”,刚刚走上公务员岗位的每个年轻人必然是踌躇满志、意向高远。然而面对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面对晋升无门的失落沮丧,三五年的等待便可以让很多人迷失了为人民服务的初衷。有人辞职下海,有人兼职副业,有人混沌度日……入仕为官,需要的是一种不限于眼前得失的长远而宽阔的意境,在基层的广袤天地中,有最纯净的青山绿水,有最淳朴的父老乡亲,有最洗涤人心的悠悠乡情,它为我们青年干部铺开了一帧美丽的画卷,需要我们用青春、用热情、用汗水、用心去填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比起革命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基层工作的“五味杂陈”不正是我们汲取营养的智慧源泉!树高千尺缘根深,青年干部到基层来学习,不搞形式不“走读”,是提高自身的锻炼,也是适应时代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