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俯身当好“三块石”

北京市平谷区委组织部 石作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百姓中的“官”,“官”中的百姓。贯彻群众路线,基层干部俯身当好“三块石”,所有付出就很值。

一、甘于奉献的铺路石

铺路石虽然质朴无华,却沉着坚韧;虽然默默无闻,却无私奉献。“铺路石”的精神与基层干部的使命高度契合,与基层干部的形象多有神似。只有具备“铺路石”强烈的奉献精神,才能无怨无悔扎根泥土,无缝无隙融入群众,不离不弃,坦然淡定。以“铺路石”的精神做好基层工作,就要耐的住寂寞,功名利禄全放下,一心只为千万家;就要守得住清贫,与百姓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乐在一起;就要经得起考验,笑看人生,从容不迫,车压脚踩不动摇,风吹日晒不褪色。

二、善于凝聚的磁铁石

“做官先做人”。品德素质好的基层干部,会放射出磁石般的力量,把广大群众最广泛的团结起来,把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使得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脚下有根”。即以民为本,切实增强民本意识,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其次要“身上有土”。与百姓打成一片,不装“大尾巴鹰”,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再次要“心里有数”。农村工作繁琐、细微,但这些“鸡毛蒜皮”都关系农民群众的切身利息,关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准确理解上级政策精神,把握精神实质,确保“最后一公里”不出现大的偏差。

三、敢于攻坚的金刚石

当前,基层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的还部较复杂、难解。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一要“精气神”提得起。培养基层干部“舍我其谁”的拼劲、披荆斩棘的勇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这根针打造成“定海神针”;二要“新路子”闯得出。从“稳”和“守”的观念中“突围”出来,多出创新之策,多谋创新之招,多干创新之事;三要“硬骨头”啃得下。练就“见招拆招”的硬本领,站在矛盾纠纷的风口浪尖,把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发展致富等硬任务、“硬骨头”,一件一件完成好,一块一块啃下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