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镇干部要在实干中解放思想

浙江省龙游县委办公室 欧阳锡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一段时间,浙江省衢州市委在全社会发起了“奔跑起来吧,我的衢州”的思想大解放,深深地传递出加快地方发展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而乡镇作为政权的基础、改革的前沿、发展的重点、稳定的关键,乡镇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如何,将直接影响到民心的向背和事业的兴衰。笔者认为,乡镇干部要“奔跑”起来,就必须在实干中解放思想。

在实干中解放思想,就要在深化改革上做文章。改革是发展最大“红利”,“改革积累的问题,要靠继续深化改革来解决”。必须勇立潮头,大胆探索,在“红线”和禁区以外领域先行先试,敢想他人未曾想、敢谋他人未曾谋、敢干他人未曾干的事。比如,要真正为基层发展“松绑”,在扩权强镇、土地流转、户籍管理、农民“带权进城”和全民创业等方面创新制度。

在实干中解放思想,就要在爱岗敬业上作贡献。任何一个乡镇要“奔跑”,每个党员干部就要勇于先“奔跑”,各项发展事业与自己有关,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担子。都要有自己的“责任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只有人人发力、个个作为,才能成就城市整体的精彩。对那些“迈大步子、甩开膀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干出实绩的人,我们不仅要敬重他,更要在经济和政治待遇上优厚他们。

在实干中解放思想,就要在敢于担当上作表率。解放思想,就是为了勇于突破固定思维;攻坚克难,关键还在于敢于担当。古代有很多官员“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在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和改革爬坡过坎紧要时期,事不避难、敢于担当更显人品和风格。优化发展环境,“围墙内的事企业做、围墙外的事政府做”,需要担当;深化改革,“勇趟深水区、善打攻坚战”,需要担当;招商引资,“不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需要担当;项目推进,“想尽千方百计,遍尝千难万苦”,需要担当。只要出于公心,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敢于担当,也不大会有“私罪”。

在实干中解放思想,就要在执行落实上见真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抓落实,需要一级带一级,带出抓落实的班子,带出抓落实的团队。因此,必须放下心理包袱、打通中间梗阻,“少说、多做,看结果”,“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惟此,我们才能让新一轮的解放思想的成果,真正着陆到点上、线上和面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09: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