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根”留住

江西省丰城市委组织部 吕立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的“根”遍布于广袤农村,扎进了百姓心坎,这是革命本色,也是优良传统。现实中,少数基层干部只注重工作上的“花枝招展、硕果累累”,却很少考虑“根”的重要性、关键性,甚至“根基浅簿”。永葆革命本色,重拾优良传统,就必须“扎根”深且广,“培根”壮且茂。

“根”深于艰苦奋斗。艰苦奋斗的本色,在任何时期都不能丢。土壤虽肥沃、温厚、松软,但要深植于地下,就要攻坚克难。越往下走,压力越大,坚石越多,养份越少,扎深考验的是意志,是韧劲。老支书文朝荣,三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斗荒山、战贫困,就是艰苦奋斗的生动诠释。基层干部要不惧艰难困苦,埋头苦干实干,鼓足百折不挠的勇气,培养持之以恒的毅力,越是困难时期,越要挺得住、耐得过;越是艰苦岁月,越要斗志仰扬、愈挫愈坚。如果遇到一点挫折,就成了缩头乌龟,得过且过,被动应付,或打退堂鼓,做墙头草,根基必定不牢。当根须露于土表,一味脱离基层,追求安逸,贪图享受,甚至凌驾于百姓之上时,必将遭受百姓唾弃,根断树翻,形同枯槁。

“根”广于胸藏大爱。汉族妈妈张红娟有了73个“玉树宝宝”,这是跨越血缘的大爱;阿旺卓嘎把扎雪乡、新仓村当成自己的家,把扎坚、白玛等藏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她的“根”延伸到了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面对物欲横流,不少基层干部在百姓面前,变得冷漠了、麻木了、敌对了,以至产生了隔阂,颠倒了关系,形成了对抗。这是根系狭窄导致的后果,就像井底之蛙,始终跳不出困惑的圈。爱自己,爱家人,人之常情,爱他人,爱百姓,大爱之举。大爱源自于最质朴的情、最真挚的善,数千年来,她一直流淌在基层干部的血液里,就像革命的基因传承于党群之中。大爱是一种力量,她能团结人、感召人、启迪人,基层干部要有大爱情怀。

“根”壮于示范带动。基层干部是老百姓的领头雁,要飞在前方,引领方向。带领千万农民富起来的王乐义,发明了冬暖式蔬菜大棚,掀起了一场冬天里的“绿色革命”。王乐义作为三元朱村的党支书,他的“根”能壮起来,得益于敢闯敢干。20多年来,王乐义带领技术人员毫无保留地将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推广到20多个省市区,这是何等的胸襟、何等的情怀!少数基层干部,虽有本领、有谋略、有胆识,但信仰“肥水不流外人田”,有了好处只想到亲戚,想到好友,置百姓利益而不顾,这样的“根”永远也壮不起来。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基层干部要有远见,要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在干事创业上鼓舞人、栽培人、帮助人。群众的土壤,能提供丰富的营养、充足的水份,为“根”壮注入生机、激发潜能。广大基层干部要像王乐义一样,干出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的壮举。

“根”茂于奉献为民。奉献为民是基层干部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焦裕禄、牛玉儒等先进先辈,都是奉献为民的典范。习总书记说,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精神永驻,这是“根”茂的表现。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用生命作答卷的,群众永远记心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奉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同样是奉献。奉献有大小,有轻重,但有一点不变,宗旨为民。基层干部讲奉献,不在于轰轰烈烈,气壮山河,而要润物无声、涓涓细流。工作上要有热情,有耐心,多作换位思考,急群众所急,盼群众所盼。哪怕是一张笑脸、一声问候,或是一个提醒、一次探访,都能散发出奉献的芬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09: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