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请给基层干部多一些关爱理解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委组织部 陈鑫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笔者到社区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刚开始心中有些忐忑,担心会遇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不过社区干部高效的服务水平很快就让笔者打消了疑虑:不仅几分钟时间就把手续办好,还主动向笔者要QQ号,方便笔者咨询户口迁移相关事项,让笔者既惊喜又感动。随后,笔者又到当地派出所办理准迁证,仅仅4个工作日时间,派出所民警就打电话通知笔者拿准迁证,再次让笔者亲身感受到基层干部高效的服务效率和热诚的服务态度。同时也引起了笔者的深思:为什么这些基层干部和网上流传的“素质差”、“作风粗暴”、“效率低下”的基层干部有如此大的差距?

当前,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对基层干部“污名化”的倾向。一打开报纸、网络,时不时可以看到关于基层干部的负面新闻,引起群众的强烈反响。一时之间,基层干部似乎成了“庸懒散””吃卡拿要””作威作福””为官不为”的代名词,令广大在基层一线摸爬打滚、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很受伤”。

其实,基本干部形象被“误读”,与其所承担的责任和角色密不可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作为“兵头将尾”,所负责的工作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其中不乏征地拆迁、计生执法、城市管理、信访维稳等棘手的“硬骨头”,常常是吃力不讨好,稍有差池群众就会把账算在基层干部头上,使基层干部成为“上压下挤”的“夹心层”,从而带来很多负面印象。此外,基层干部中的一些害群之马的违法违纪行为和作风问题,经过报纸、电视特别是网络、微博等新媒体的传播,往往产生无限放大的效应,令许多基层干部“躺着也中枪”,给群众留下 “基层干部一般黑”的错觉。

但是,无数事实证明,基层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他们一心为民,在基层的广阔舞台上埋头苦干、建功立业,涌现出“女财神”梅园雪、“乡村判官”杨斌圣、“民工局长”陈家顺、“安专迷”组工干部涂红刚、“勇当人质”的王林华等一批最美基层干部;他们敢于担当,以巴掌大的权力为群众撑起一片天,“万金油”、“百事通”、“减压阀”等称呼,正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好写照。他们甘于奉献;面对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天花板”困局、工作任务重等问题,以无怨无悔的姿态坚守在基层一线;他们作风扎实,说农家话、办农家事、体农家情,身上充满“草根性”和“泥土味”,是最“像”群众的干部,深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因此,对基层干部,我们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多一份宽容理解,少一分苛求指责。要树立注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培养锻炼干部,打破基层干部成长的“天花板”;要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教育;要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解决重复考核、多头考核、繁琐考核等问题,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并加强对基层干部作风问题的整改;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树立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