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拿自己“当回事”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蔺兴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要把地基打实、打牢,做到“任东西南北风岿然不动”,“钢筋”必须刚性、韧性俱全。基层任务重、压力大、待遇低、权力小,甚至群众不理解、发牢骚、有怨气、发脾气,但基层干部决不能自暴自弃,即使是“芝麻绿豆大的官”也要拿自己“当回事”。

“位卑未敢忘忧国”,基层干部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群众对党的“大脑影像”是由基层干部的个体“鲜活”形象汇集而成。济南甸柳新村居委会主任陈叶翠说的好:“我们的社区党员我们的老百姓,不能天天去见习总书记,也不能天天见我们省委书记,也不能天天去见我们市委书记区委书记,他每天见的就是我,天天见的就是我。我虽然没有那么高的职务,但是我就能代表我们的党在行使着为人民服务的权力。这样说有点大,但是实际上真是这样。我要是干不好,他们就在骂共产党;我要干得好,他们就会对党寄予厚望。”话语实实在在,道理却鞭辟入里,基层干部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其素质、形象是老百姓对我党最直观的感知,基层干部形象好、作风正,党的形象和作风就“高大上”;基层干部服务态度差,工作作风软,理想信念摆,党的形象和权威就会大打折扣。

拿自己“当回事”,首要严于律己。“善禁者,先禁己身而后人”,“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群众对身边的腐败感受更真切、更深恶痛绝。基层干部要以焦裕禄、杨善洲为镜照照自己的一举一动、以“三严三实”为“灯塔”严格约束一言一行,深学、细照、笃行,多沾泥土气、群众气,不染坏习气、官场气,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改作风、纠四风、树新风,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廉洁从政、勤恳为民,绷紧清廉之弦,以清正廉洁的操守赢得群众拥护。

拿自己“当回事”,重在培树真心。“心系群众鱼的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基层干部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与群众心心相印,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日三省吾身”,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考题,利用贴近基层、靠近群众的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寻常巷陌,走村入户,察民情、访民忧,与群众打成一片,拉暖心话、贴心话,拉近与群众“心与心”的距离,用真心实意赢得群众信任。

拿自己“当回事”,着力苦练本领。“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工作难上加难,基层干部要树立问题导向,用工作能力“说话”。群众不看你拉的多好、说的多甜,而看你干的多实、做的多真。要言行一致,言必信,行必果,杜绝 “满嘴跑火车” 、开“空头支票”,要少说多干,提升做基层工作能力。基层干部要会当“和事老”,调和化解邻里纠纷;智做“活字典”,为群众制度政策“答疑解惑”;勇成“铁金刚”,困难冲在前,担子一肩挑;真扮“心理师”,善看群众“脸色”,探究群众工作方法。基层是最佳的课堂,群众是最棒的老师,基层干部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扑下身子,不摆架子,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把问题解决好,把矛盾处理好,使群众满意,让上级放心,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0: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