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的“百变”基层干部

河北省迁安市彭店子乡人民政府 师芬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时代新要求,基层干部随着时代的潮流在不断变化,由少到多,由年轻到年迈,工作由书纸化到数字化。在我眼中,基层干部最“百变”,是“医生”是“教师”,还是一名“服务员”,唯一不变的就是为群众的那颗实实在在的心。

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是一名好“医生”。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作为群众的“医生”,当代的基层干部们时刻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除病痛,同情、关心和体贴群众,钻研与群众打交道之术,精益求精,提高为群众办好事的水平。如果医生不是这里查查、那里看看,望闻问切,而是一味恭维病人身体如何健康,那就等于害了病人。如果要稀里糊涂糊弄病人,该查出的问题没查出来,该治好的病没有治好,那就等于让病人更加痛苦。所以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是一名好“医生”,为百姓解忧愁、办实事、办好事,凡群众认可的,就算有成效,凡是群众否定的就要重新来过,真正地把“病”看好为止。

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是一名好“教师”。《师说》中说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而今农村群众的文化水平仍然相对较低,对各类法律法规惠农政策缺失,这是农村的现状。这就要求基层干部是一名好“教师”,面对群众意见,敏于捕捉群众期盼,勇于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一户一户的走门串户,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不明白的法规政策,剖析原因,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解疑释惑,减少他们的怨言和矛盾,疏导群众情绪。群众知晓政策了,疑惑解决了,群众便舒心了。

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是一名好“服务员”。在日常生活中每名基层干部都是服务员,只因部门不同,服务的对象不同,服务的方式不同。基层干部多数的服务对象就是群众,服务内容就是群众所期盼的、急需解决的事情。在具体的工作中,基层干部们“大小兼顾”,既从“大”处着眼,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好群众的吃、穿、住、行等实实在在的问题,也从“小”处着手,解决好群众生活的点滴小事和日常琐事。他们既要要解决群众看得见的显性问题,也要解决群众看不见的隐形问题。不管多大多小多难多隐的问题,基层干部们都是一名好“服务员”,为我们的百姓及时解决。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展开”,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分析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受到效果。新时代“百变”基层干部无时无刻都身入农村,用眼看,用耳听,用脚走和用心想,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眼见为“实”。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入村入户不是欣赏风景,不是陶冶情操,不听村干部的一面之词,不看美好的事,他们眼睛对准了群众,时刻关心群众的冷暖,关注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亲身走下去察民情,入村户,入商店,入企业,进学校看现状,真正看清“庐山真面目”,看到现有问题的存在,积极谋划解决。

倾耳“实”听。听什么,听谁说,是基层干部“听”的关键。谦虚地听取群众怎么说,听他们目前存在的问题,听建议的事情,听他们内心的想法。而对于阿谀奉承之话自动过滤。他们与基层群众心贴心、面对面的交流基础,消除与群众的情感隔阂,打开群众的“话匣子”,真实地听见他们心中的话。

脚踏“实”地。新时代的基层干部与群众坐同一条板凳,想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就必须“走”,必须脚踏实地,走出成效,已经把走进寻常百姓家形成常态化,根本不会出现所谓“三月来了四月走”之现象。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真正做到实实在在“串百家门、问百家情、知百家事”,不做面子活。

用心“实”意。 基层干部用眼看,用耳听,用脚走他们更多的是用心想。他们将“一切为了群众”的理念牢记心头,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他们不仅身入农村,更做到了心入农村。新时代的基层干部看到了农村现状,听到了群众的呼声,摸清了具体情况,心与群众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切实解决百姓心中的问题。

新时代“百变”基层干部好似孙悟空会七十二变,遇到任何疑难问题,角色都会“变”,好医生、好教师和好服务员等等,不论他们怎么变,他们围绕的中心没有变,他们实实在在的心没有变。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上,想事、干事千方百计为群众,这就是新时代的“百变”基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