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亲民、实干、奉献”成就基层好干部

湖南省永州市委组织部 周玉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线,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一名基层干部好与不好,就一字之差。那么现实生活中,什么样的基层干部才算好干部?标准不一,但在群众心中基层好干部有一个基本的画像,那就是“亲民、实干、奉献”。

正确看待苦与乐,亲民成为他们人生的基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基层干部是服务百姓的“先锋官”,担负着落实政策、联系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重要任务。他们是否亲民,也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和形象。基层干部只要有一个好的形象,群众才会拥护。只要群众拥护,才能更好第适应基层工作工作面广、量大、事杂的现状。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正确对待苦与乐,始终把亲民作为自己为官一任、致富一方的根本遵循,不因世事而烦,不因磨难而退,切实做到不比利益比党性、不比条件比工作、不比职务比服务,修炼定力,以苦为乐,以忙为乐,以成就事业为乐,以为百姓谋利益为乐。

正确看待真与假,实干成为他们人生的支点。“面部黝黑、身体消瘦,头上有土、脚上带泥”,这是基层干部留给人们的直观印象。基层干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处在矛盾的最前沿,没有“实干”作支撑,这个干部的确难当。有“实干”才会有威。基层干部与群众打交道,若说假话、办假事、假造数字、搞假政绩,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群众最重实际,基层干部一次承诺不兑现,再次承诺就没什么听众。因此,他们时刻保持着实干本色和身上的“泥土味”,言必信、行必果,习惯和百姓掏心窝子,工作虽然没有“大越野”、“随从”和“扰民工程”,但有的是面包车、自行车、百姓的亲切招呼和“惠民工程”。

正确权衡得与失,奉献成为他们人生的亮点。“级别低、工资少,责任多、压力大”,是基层干部工作待遇的普遍现状。面对这些,他们敢于舍小家为大家,不优亲厚友,不嫌贫爱富,不凭个人好恶办事,不搞宗族派系,一门心思放在基层的发展上。面对这些,他们围绕“形势最需要什么”,在服务上求“变”,由“指挥者”向“指导者”转变、由“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由“抓生产”向“抓市场”转变,努力实现着“带富一方、平安一方、造福一方、文明一方、带动一方”的目标。面对这些,他们围绕“群众最盼望什么”,在作风上求“变”,不搞“家长制”、不以权代法、不弄虚作假,甘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十年、几十年、一辈子,用实际行动默默无闻地回答了“当基层干部为什么”的问题。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虽然基层干部身上也有缺点和不足,有的甚至还有问题。但是我们要多一分理解与信任,多一份关注与关爱,让他们多一分定力与动力,为努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干部队伍营造好的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9: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