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看基层干部

浙江省永嘉县岩坦镇人民政府 徐乐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行政层级的“末端”,服务人民的“前线”。如果基层这个基础不牢,必定会带来政策上的上下不通及社会的不稳和人民的不安。所以做为基层干部的我们要发挥好“五力”来破“难”而巩固基层基础。

首先是定力。理想信念的坚定就是最核心的定力,这是每个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从焦裕禄,到孔繁森,再到杨业功,尽管不同时代的优秀干部各有特点,但信仰坚定、大公无私是始终不变的价值底色。革命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从时传祥,到雷锋,再到郭明义,尽管各自岗位不起眼,但信念坚定、为民奉献是一直坚守的精神秉性。所以做为基层干部要不抱怨、不折腾、不放弃,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书写自己人生的传奇。

其次是魄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上,从社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招商引资,到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一件件都不能也不敢掉以轻心;对下,面对群众,工作同样不好做,既要约之以法,更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甚至个别还要面对冷言讽语、吃力不讨好。基层干部就需要理顺“千条线”、顺利穿过“一根针”。这不仅需要定力,更需要魄力来扫除千难万难、甚至畏难的情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敢字当头、真干在前,敢于负责、实干到底,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锻造出各自的精钢 “针”。

再者是活力。在基层,一面是工作压力,一面是群众期望;一面是飞涨的物价,一面是不高的工资;一面是攀援的渴望,一面是逼仄的升职空间……这些很容易让基层干部“灰心”甚至“死心”。 但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在基层同样能享受到制度化保障、科学化管理、人性化关怀。更何况广大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或“磨石”甚至是“烈焰”,可以引导和激发甚至点燃我们跨越赶超的创业激情及首创活力。

第四是能力。发展考核要名次,群众考核要稳定,网民考核要形象,在这些压力面前我们必须要有能文能武的能力。何况习总书记也反复强调提高推动改革能力和社会管理及服务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更需要我们这些基层干部要在服务群众、社会管理中不断的增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带领致富的新本领,摆脱“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成为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干部。

最后是引力。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在基层的“播种机”,是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更是民情民意的“晴雨表”;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触手”,是输送政策信息的“毛细血管”,是感知百姓动态的“神经末梢”。 一名基层干部,就是一块党和政府的“广告牌”,就是一座服务群众的“便民站”。 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群众路线,在最直接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恪尽职守、奋发有为,融合好干群的鱼水之情及血肉之义,树立起党和政府的良好公信形象,把广大群众吸引到党和政府的周围来,紧密的团结起来建设好我们共同的“美丽中国”。

“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基层虽最低,但是个大舞台。我们基层干部要安心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上尽情的发挥好“五力”,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明”来鞭策自己,争取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的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书写各自人生的出彩诗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9: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