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好身边先进典型镜子 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云南省保山市委组织部 李正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善洲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是大家熟知的先进典型。杨学生前是云南保山市施甸县木老元乡龙潭村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2013年9月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保山市明确提出,要以先进典型为镜,乡镇(街道)以上党员、干部重点照好杨善洲这面镜子,村(组)干部和其他基层党员重点照好杨学这面镜子。照好杨善洲、杨学两面镜子,既认真贯彻了中央、省委要求,又紧密结合了保山市实际,彰显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

对照两面镜子 深刻查找差距

以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就是要以他们的崇高精神作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见贤思齐、修身正己,真正来一次思想和工作作风的大排查、大检修,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批评、自我完善。杨善洲、杨学的事迹,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身边的人最好学,身边的事最好做。确定领导干部重点对照杨善洲,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对照杨学,充分体现了分类指导、求真务实的精神。对照两面镜子查找差距,一是乡镇(街道)以上党员、干部要做到“四对照四查找”:对照杨善洲同志的政治品格,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方面的差距;对照杨善洲同志的公仆情怀,认真查找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方面的差距;对照杨善洲同志的崇高境界,认真查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方面的差距;对照杨善洲同志的奉献精神,认真查找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二是村(组)干部和其他基层党员要做到“三对照三查找”:即对照杨学同志的为民情怀,认真查找在信念坚定、矢志不渝方面的差距;对照杨学同志的进取精神,认真查找在攻坚克难、勇于拼搏方面的差距;对照杨学同志的人生境界,认真查找在敬业奉献、淡泊名利方面的差距。要自觉用杨善洲、杨学这两面先进典型镜子照一照,查找自己与他们相比差什么,认真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照好两面镜子 切实转变作风

照好杨善洲、杨学两面镜子,要聚焦“他们怎么说的、怎么做的、党和人民是怎么评价他们的”三个关键,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人格化、具体化、形象化,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转化为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镜子清晰可鉴,就能照到深处、照见细处、照到实处,使问题和缺点纤毫毕现,真正做到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照好身边先进典型镜子,努力做为民务实清廉的积极倡导者、自觉践行者、模范引领者,就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信念上坚定、政治上清醒、作风上过硬、情操上高尚,自觉把好权力关、地位关、利益关,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擦亮两面镜子 提升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党的群众路线既是一个重大的实践课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照好先进典型镜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加油站”,没有“终点站”。照好杨善洲、杨学两面镜子,需要用理论提升,用教育和实践来擦亮,用制度来巩固。推进群众路线理论大众化的基本方法是“接地气”,理论研究要联系实际,生动反映群众现实要求与愿望,接近群众的生活实际、工作实际、思想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武装群众,引领群众。因此,要组织力量,社科理论部门、理论研究工作者要抓住群众路线这个切入点,紧扣“教育”和“实践”两个着力点,发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加强研究,接地气、沁人心,以文化人,用历史、用常识,用实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来说理论道,真正围绕杨善洲、杨学这两面先进典型镜子推出一批理论成果,进一步把理论成果和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使我们照杨善洲、杨学这两面镜子经常化、长效化、具体化,不断涤荡我们的心灵,推进我们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