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根针”如何穿起“千条线”

云南省保山市委组织部 殷铖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有人说,如果把国家比作一个人体,中央无疑是心脏、大脑,基层则是遍布全身各处的毛细血管,而广大基层干部就承担了微循环的工作。我国基层组织庞大,基层干部数量众多,他们身处一线,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是密切干群关系、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力量。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基层干部作为“全天候办事员”、“全科型服务员”,常常身处各种矛盾发生的第一线。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时,时常要面对各种“硬骨头”——转制、拆迁、调地、迁坟;即便是危房改造、新农保这样惠民的好事,如果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认识不一致,在推进过程中难免也会有问题出现……凡此种种,都需要基层干部在一线妥善解决。

那么,基层的这“一根针”如何穿起“千条线”?首先需要基层干部从自我做起,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做到“政策一口清、群众问不倒、问题难不住”,把上级各条线的工作一个“口子”落实到底。要培养自己的为民情怀,善于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设身处地为群众切身利益着想。要有能接受刁难与非议的胸襟,咽得下委屈,抱定“为群众办好事终究会得到群众理解拥护”的信念。

基层“一根针”还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关心关爱。主管部门应科学设置工作职责,帮助基层干部提高能力素质,客观展示基层工作,全方位宣传基层干部,完善基层干部诉求回应和关切机制;新闻媒体要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作用,既要客观反映一些基层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更要充分肯定和宣传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好党员好干部。

相信在多方努力下,形成基层干部自我提升、主管部门严管厚爱、社会舆论客观评价的氛围,必能激励基层干部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不负国家重托,不负百姓期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