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基层干部“稳得住、干得好、有出路”

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王吉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在群众中的的代言人,一举一动代表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但“待遇差、流动大、出路难”一直是基层干部的内心写照,要想让基层干部发挥全部的光和热为基层服务,就得让基层干部“稳得住、干得好、有出路”。

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基层干部“稳得住”。一是要尊重基层干部,认可他们为基层建设付出的汗水和努力,美丽中国的建设中他们才是真正的实践者。二是要改善基层干部的待遇,让他们付出后有更多的回报,比如解决基层村(社区)村干部养老保险的问题,真正让村干部能留得往。三是增加基层干部的补贴,许多基层干部靠为数不多的补贴维持生计,提高他们的补贴才能确实解决他们生活问题,国家正在出台的公务员工资改革也让基层公务员看到了盼头,让他们在基层干得无后顾之忧。

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基层干部“干得好”。一是基层干部更多的时候是政策的直接落实者,许多好的惠民政策靠他们宣传并落实到百姓家,把基层干部的权力规范化才得让基层干部干得放心,群众舒心。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优势,他们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参与制定关系群众利益的相关政策,让他们能更好地理解政策、执行政策,让群众真正受益。三是少些上级的指示,多些上级的关怀,没有深入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多听取基层干部对建设基层、发展基层的意见建议,让他们更多的为基层的发展出谋划策,给群众办起事来更加得心应手。

制定一套好的体制让基层干部“有出路”。一是结合基层干部的实际,制定一套基层干部健康成长体制,争取让”老黄牛”式的基层干部有上升空间,让更多老老实实干事的基层干部看到希望。二是建立科学有效的基层干部流动机制,让那些在基层干得好的干部受到重用,让那些“混日子”、靠关系、“嘴上抹油”的干部自动退出队伍。三是有好的政策导向,从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基层干部的成长到各地选人用人以基层为导向都让基层干部有好的出路。

基层干部在基层稳得住,基层的发展才能稳得住;基层干部在基层干得好,基层的建设才能健康推进;基层干部在基层干好有出路,才会有更多“知民情、解民忧、谋民利”的好干部成长起来,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