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一把不离大地的“土”

浙江省桐乡市委 庄永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假如选一个字,用来比喻像我一样的基层干部,我想到的,就是“土”。土,很卑微,但农作物离不了。土,很渺小,但数量多、重团结、力量大。联想到基层干部,土生土长,得乡亲恩惠,本身就是他们中的一份子。我们与群众朝夕相处,知根知底,谁也离开了谁,就像土离不开大地。我们又肩负责任,要用行动回报家乡、用实事服务人民。在老乡眼里,我们与最亲的土地一样淳朴,值得信任。

做一把不离大地的“土”,是件很幸运的事。离不开,忘不了。让群众踩着感到踏实,捧着闻到馨香,平时乐于亲近,离别了还要揣进怀里,带到远方。于是,我明白了,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就要有“土”的温度,让百姓时时感到温暖。要有“土”的厚度,大爱无私、沉默朴实、执著坚定。更要具备“土”的力度,懂感恩、有营养、能量大,能滋养百姓生活,能帮助百姓实现播种与收获的梦想。

面对群众“有求必应”。基层干部就是那方群众耕种着的“沃土”。不嫌弃,不挑剔,大度且“有用”。群众种瓜,就为瓜提供养料。群众种豆,就为豆补充养分。群众种棵苗,就要帮它长成参天大树。群众种棵草,也要让它绿起来,美化家园。从群众播种的那天起,不断提供服务,不断给予帮助,时刻见证成长,直至迎来收获,就像雷锋那样,用一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爱融在帮助群众的点点滴滴里,融进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中。

面对组织“一颗红心”。基层干部是组织的一块“红砖”。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哪里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关键时刻冲在前、敢担当、勇于牺牲,装进沙袋,可抗洪;填进火炉,可烧砖。建设大厦,能当基石。就像焦裕禄那样,始终把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眼里只有事业和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面对收获“躲在背后”。基层干部像土一样谦虚,像土一样沉默。收获的金秋,当黄灿灿的稻谷倒入百姓的粮仓,当宽敞的水泥马路通到老乡的门前,当乡村道路上的路灯亮起来,当茶余饭后的人们在广场上跳起健身舞,广大基层干部,却躲在群众的视线外,一边整理好忙碌了一天的工作,一边擦着汗,戴上袖标,拿起手电,又走村串户,访群众、夜巡防、当义工。就像组工干部涂红刚那样,只知奉献,不求索取。就像杜红英那样,不重成绩、重实干,不求功劳、求口碑,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品质像“土”一样高贵。

面对困难“坚如磐石”。基层干部是群众的坚强后盾。力量来自站得正,与群众站在一起,时刻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视团结为生命,把自己的命运,自觉与群众的命运连接在一起,与群众的幸福联系在一起,始终与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做紧密联系群众的铜墙铁壁,不做脱离群众的一盘散沙。团结就是力量,就是胜利。就像菊美多吉那样,把百姓的小事,当做顶天的大事,有了群众的支持,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前些天,我认识的一名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突然离职,令人感到十分惋惜。为此,我也看到了“土”的缺点、“土”的弱项。“土”,顾大局、讲奉献,但不是万能的,能量和付出都有限度。一旦过度耕作,会贫瘠。一旦过度开垦,会荒芜。一旦疏于防护,会流失。土的形成,需要经过上万年的风化。同样,基层好干部的养成,也要经过长期、艰辛的培养与锻炼。发展任务越是繁重艰巨,越是需要组织上的倍加爱护。要想爱护金子一样爱护基层干部,“轮作”修养,不断减负,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干实事、好事、群众欢迎的事。要不断“施肥”,加强培训,补充能量、提高素质。要提高待遇,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增强职业的归属感、荣誉感,为基层干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土,来自大地,很微小、不起眼,但不丢人,很高贵,因为她滋养万物。基层干部,权小位卑,不求名、不求利,但责任大,很伟大,因为我们心里装着百姓。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