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悟基层干部的“小”与“大”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媒体推出基层干部系列报道,从不同的角度描述基层干部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些基层干部,尽管岗位不同、职责不同、贡献不同,但从他们平凡而又普通的经历中,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小岗位也有大作为。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不把小事放在眼里,看不起平凡的琐事,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总想做大事,不屑于做那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只愿抓所谓轰轰烈烈的大事,结果往往是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导致许多工作成为“空中楼阁、镜花水月”,甚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不仅自己最终一事无成,而且贻误工作,损害事业。

应该看到,大事与小事,蕴含着通俗而深刻的辩证关系。任何一件大事,都是由若干小事构成的。小事日积月累,就是功德无量的大事。能够在小处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的人,一定能成就大事业。相反,不屑于做小事者就不可能成其大事。大官不一定能做大事,小官也不一定不能成大事。人民群众认可的好官,再小也是他们心目中的“大官”,做大事不一定是大官,小官也可干大事。只有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把小事干好了、办多了,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正所谓把简单的事办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事实上,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个地方上一个大项目、建一个大高楼,群众可能不太关注。但是居住、上学、看病、社保、交通、治安、环境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广大群众都十分关心,这些事在群众眼里都是天大的事。抓好这些小事,也许不需要吃多大苦、费多大劲,也许不需要多高多复杂的技术含量,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服务群众,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群众高兴作为第一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聚沙可成塔,以小能见大。乐于做小事是一种责任,勤于做小事是一种历练,善于做好小事是一种素质。党员干部要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把目光远大与真抓实干结合起来,把统筹大局与抓好小事结合起来,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从而汇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0: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