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扮好”多种角色

吉林省双辽市委组织部 申显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各大媒体、网站频频刊出最美基层干部的事迹。作为基层工作的管理者、规划者和实施者,基层干部要“扮好”多种角色。

一是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络员”。新形势、新政策、新思想、新任务需要全数传达到基层,传递到人民群众的心中;普通群众也需要及早了解大政方针,感知社会的瞬息变化。基层干部要及时、准确的把信息传播开来,把惠民政策悉数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惠普民生。同时,做好耐心解释与说明,让群众了然。

二是当好基层组织的“管理员”。每个基层干部都是基层组织的管理者,不能因为自己不是主要领导就“一推六二五”,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干一行、爱一行,始终保持对组织、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把好关口,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三是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基层干部也是干部队伍的一份子,离群众最近,扎根黑土,接地气。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每个动作,每张面孔,每句言论,都会让群众感知到。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民忧,帮民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能办之事,与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

四是当好经济发展的“领航员”。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无论党务干部还是政务干部,都必须谋经济发展。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带头发展、带领发展尤为重要。农村有句俗语: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群众看干部。基层干部不仅为发展保驾护航,帮难解困;更重要的是在发展初期勇于先尝先试,敢于挑战新事物,发展新项目,为群众积累经验,扫除弊病。

五是当好文明进步的“指导员”。党的十八大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外,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其中。基层干部要深谙党的十八大精神,领会精神实质,与基层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思想上、行动上、规划上、生产上认真指导群众文明守纪,生态发展,做新家园的建设者、发展者和参与者。

六是当好社会舆情的“分析员”。网络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有效拉近了各个层面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然而,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咨询迅猛传播,也给工作带来了诸多困扰。作为基层干部,要正确对待社会舆情,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倾听民之所想,解决民之所需,科学分析民之所怨,时刻掌控基层的民生发展。

七是当好弱势群体的“保育员”。基层是弱势群体较为集中的地方,基层干部应该时刻把他们的冷暖记在心里,及时伸出援手,帮贫扶困。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对待弱势群体多关心、多照顾、多联系、多交流。不仅从生产生活上帮助他们,更要从心里和他们交朋友,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八是当好急难险重的“消防员”。基层干部在更好的落实上级政策,服务基层群众的同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能消除张家的婆媳之争,也能和解赵家的邻里不和,还要时刻关注每一名群众的不时之需。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填”。基层工作事无巨细,要练就 “菩萨心、婆婆嘴、橡皮肚、毛驴腿”的硬本领,成为这个社会范畴的“螺丝钉”和“千斤顶”。既当好“管家婆娘”,又要甘做“贤惠媳妇”,始终做到无孔不入,无所不能。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0: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