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心中的最美基层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

云南省勐腊县 保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就是一群扎根基层多年的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水牛耕田必先低头。他们基层干部总是做到低下头来学理论、沉下身子干工作。不仅树立了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还赢得了民心。真切地感受到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决心”、为民解难的“苦心”、为民排忧的“诚心”、为民着想的“热心”,实质是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党心”。他们的基层干部在为民服务中,牢记党的宗旨,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制定政策时考虑群众,工作流程上方便群众,措施落实中服务群众,主动当困难群众的‘亲戚’,做他们的贴心人,同广大群众心心相印,带着一份真情、捧着一颗真心,“俯首甘为孺子牛”,他们用奉献撑起理想之风,在平凡中绽放光芒?

我们基层干部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要以火一样的热情,勤勤恳恳地耕耘在农村第一线,在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的挥洒汗水,升华人生。

关心村民胜于自己   

既然选择了基层干部这一职业,就要做到关心三农,爱护村民,把他们的青春、热情和精力全部奉献给崇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要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辛勤地耕耘。

为了掌握村寨的情况,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为他们定好脱贫致富的目标,特别是在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更是要倾注满腔的热情和大量的心血,根据不同的土质,结合阳光等自然条件,采取现代农业的模式。要融入农村,真情投入。他们应把自己当做农村、社区的一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真心去了解村民所需、村民所想,时时刻刻为群众的利益着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真情和村民交流,和村民打成一片,是自己真正融入农村。要立足当地,立足本职。要细心理解民情民意,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坚持深入群众,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个人形象赢得村民的支持和信任。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善于动脑,敢于直言,做到参与不越权,勤奋多实干,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高质量的完成本职工作,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在基层,让群众“知无不言”绝非易事。干部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才能真正深入了解群众,群众才会放下戒心,将自己的利益诉求真实的表现出来。只有了解群众诉求,找到问题根源,基层工作方能做到“对症下药”。

围绕经济抓党建

从到村上任开始,基层干部就要想着如何才能带领群众致富。要多听取群众的意见,深入分析村情,在脑海里构想着本村的发展蓝图。要带头转变村民观念,调动党员积极性,多年如一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取得了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双赢”。要牢牢抓住开展学习实践十八大精神的机遇,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大力发展经济的党员干部队伍。村党支部每月定期开展活动,组织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科学技术、先进典型事迹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变作风,激发工作热情。要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帮助村党支部制定修改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管理工作制度》制度,加强了对党支部、党员的管理。同时对支委进行分工,责任到人,并以制度的形式上墙。确保村委会严格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并结合本村实际制订了《村民自治章程》,用制度和章程来管理村级事务,增加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

依靠科技促发展

发展是党的中心任务,也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目标。在抓党的建设过程中,始终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抢抓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机遇,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群众按照“一事一议”的办法投工投劳,大力实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从而为该村经济快速协调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在深入分析村情和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确立了特色产业发展路子。要亲自到田间地头指导。

抓实管理创和谐

为提高全体村民的整体素质,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要坚持依法以德治村,强化对全体村民的教育。充分利用农闲时节,以村民大会的形式,要为村民宣传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使村民法制意识明显增强,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明修养。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篮球赛、拔河赛、唱戏等文体活动,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强化作风增效能

出色当好一名基层干部,就要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增强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在基层工作,身处农村第一线,直接与农民群众接触,其作风如何,关系党和政府在农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农村改革发展的成败。故此,一定要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增强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将关系发展的每一项决策建立在充分调查、科学论证、慎重决策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坚持和发扬调查研究的好传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矛盾一线了解情况,多到田间地头和贫困村民家中跑一跑,多向村民学习,及时总结、概括、提炼和升化人民群众创造新的丰富经验,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客观规律、基层实际和群众意原。清廉自守,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明晰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微、慎独、慎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