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悟基层干部的责任与自豪

湖南省澧县县委组织部 潘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世人常说:“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成在坚持”。这句话用在基层干部身上,最为贴切不过。基层干部既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付出;既要有一种精气神,更要有一种奋发进取的勇气。在基层,很多干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他们有着老百姓的勤劳和朴实,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我的身边就有这样的典型。

在我刚去盐井镇政府工作的时候,就跟着我们的副镇长刘经龙负责盐井镇的生态家园建设。刘镇长是盐井本地人,家住在观山凸村,听我们镇长介绍,他曾经是观山凸村的优秀村支书,因为工作认真负责,调到副镇长的位置上负责农业生产方面的工作。在刘镇长的带领下,盐井镇生态家园建设一直是全县的模范,附近很多的乡镇都来我们这边学习生态家园建设工作经验。所以当时我暗下决心要多向他学习。

刘镇长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经常关心我们年轻干部,帮助我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一些问题。他脸上时常洋溢着朴实的笑容,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工作中他是一个极为严谨的人。去年全县开展环境整治专项活动,刘镇长让我写《关于认真做好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盐井生态家园有关工作的通知》。我写好交个他后,刘镇长反复读了几遍,然后用黑笔在《通知》上面不停的修改,修改完后,还让我仔细校对。整个一年的生态家园建设有一本厚厚的资料,都是他反复修改、完善的。他时常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乡镇工作的诀窍,就是仔细、认真、有责任心,耐心倾听乡亲们的诉求,然后找到解决的方法。

刘镇长喜欢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生态家园建设中,他经常下村摸清第一手资料,帮助乡亲们挖垃圾粪坑,开展卫生大扫除等等,村里有什么事情村民们都愿意找他去商量。他还积极规划镇上的卫生环境评比,并在镇政府门口做了一个环境整治公布栏来公布各个村组卫生环境的具体问题。

刘镇长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对工作都仔细落实。去年腊月廿九刘镇长带着我一大早就下村进行环境整治的检查。我们明访了全镇所有公路主干线,刘镇长在寒风中对周边的垃圾聚集地做了详细记录,并让我拍照存档。每发现一处零散的垃圾,刘镇长都要求那片区域的责任人将垃圾好好处理,做好公路主干线的保洁工作。看着他一丝不苟的神情,我心头一暖,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农村里非常重视除夕团圆的传统习俗,但是刘镇长没有搞特殊回家过节,而是和我们一同坚持工作。回镇政府时候,刘镇长看着我冻得通红的手,关心地对我说:“小潘啊,冬天得穿暖和点,大过年的都来村里工作是不是有点不习惯啊?但我们基层干部累一点,群众才生活得更好一点。希望今年不要出现山火。去年三十晚上烧山火,我们去救火忙乎了整晚哩。”

忙完下午的工作我坐汽车回县城,临走时刘镇长又下村去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了。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不禁感慨:这就是很多基层干部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别人开开心心过年的时候,我们坚持在一线岗位上,随时待命,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无怨无悔。所以啊,谁说基层干部都是“蛀虫”?还有很多像我们刘镇长一样的基层干部,在基层工作了一辈子,任劳任怨,受百姓爱戴。从他身上,我深深体味到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自豪!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