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善当“走读生”

湖北省浠水县兰溪镇党委 张开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作为基层干部,要经常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当好一名“走读生”,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具体任务有没有,有事没事多走走。当好“走读生”,内容是“走”。走村、组、农户结感情;走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攀穷亲;走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帮发展;走田间、地头、山山水水接地气、谋规划;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找办法;走党员、村民代表、十星级农户促“五型支部”的建立;走村“两委”工作实际帮壮大集体经济。要在“走”中了解掌握基层实际,细化实事好事项目,明确服务方向,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核心问题在何处,用心换位多读读。当好“走读生”,重点在“读”。读懂农村经济社会和农民生产生活现状;读懂基层困难和矛盾的症结所在;读懂群众、党员对干部不满意的主要事件;读懂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迫切愿望;读懂基层党组织和村集体建设发展的瓶颈……只有在“读”的基础上抓住了主要矛盾,才能确定正确有效的目标和措施。

感情若要持续增,坚持当好服务生。当好“走读生”,主体是“生”。能量有大小、能力有强弱、专长有差异,为民服务之心却无贵贱。多问问、多看看,送去良言一句三冬暖;挑担水、跑个腿,带回雪中送炭解人急;出主意、想办法,脱贫脱困推一把;送政策、送信息,成人之美赠良驹;孤寡弱小扶一把,温馨港湾胜似家……所谓“日久生情”、“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点点滴滴的小事所汇聚的情感最为坚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09: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