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眼中的基层干部

云南省永平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 赵绍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参加工作时,被分配到大理州永平县最热的一个乡镇——杉阳镇,后被县委组织部下派到政府所在地的一个行政村杉阳村任副村长,进行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弥足珍贵的两年农村基层一线工作,是我工作经验历练的开始,在我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了深刻的珍贵的记忆。我现在也是在县级农业部门从事与农村经济有关的工作,接触基层干部的时候很多,我所看到的,尤其是我们党奋斗在农村基层一线的大多数干部,是艰苦而美丽的,我眼中的基层干部至少有以下三种精神值得我学习:

一是任劳任怨、踏实苦干的老黄牛精神。

基层工作包罗万象,涉及面很广,特别是在村一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工作的落实都要从村级开始。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党代会、人代会代表的选举、上级党委政府决策依据数据资料的收集上报、计划生育宣传发动、落实节育措施、支农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农业生产新技术的宣传、发动到最终落实到田间地头等等,都离不开我们最基层一线的干部。一年365天,除了过年轮流休息几天,其余时间都在上班,因为直接面对的是村民,村民是没有节假日的。每天早上八点钟上班,通常村支书或村长或是州县乡党委政府派的工作队长召开简单的几分钟的会议,安排一下当天的主要工作,需要讨论的事情讨论研究决定,然后就各自开始工作了。村里的工作时间大部分都是下乡,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询问秧撒了没有,玉米选择点播还是育苗移栽,趁机观察一下哪家的妇女有没有怀孕……,并都将情况记在笔记本上。晚饭后,大家做在一起反馈情况,以便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事情小到什么时候开始协调放大沟水,保证村民插秧有水,玉米移栽高峰期保证有水浇苗,大到省、州、县、乡等领导机关或部门检查工作,督查某项工作进展情况,上级检查工作情况汇报等等,事无巨细,不干还不行。通常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天黑才下班是常事。遇到有紧急或重大的事情,或是本季节要推广一种新的农业生产技术,晚上出去开群众会作宣传发动是常有的事。空闲时间猛背技术要领,因为我读书时学的是经济类专业,又刚刚毕业参加工作,这方面的知识肯定是要加强的。晚上开会宣传动员,宣传新技术的好处,白天分组到田间地头,指导如何操作。因为杉阳地处澜沧江东岸,地处低热河谷地带,气候炎热,日照时间长,尽管每人都会带上一顶帽子,本地人自编的草帽,但一个夏天结束,脸都会被晒黑,甚至会蜕皮,但也没有人去计较黑了没有;有的工作群众一时不理解,基层干部通常会被骂得灰头土脸也是常事,也没有人因此耿耿于怀,记群众的仇。工作干好了,大家就很高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犹如一头头老黄牛;无论工作大小,都认真对待、踏实去干、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着,基层干部的身上有股老黄牛的精神。

二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云南精神”、践行“俭约云南”,倡导勤俭节约这一直在部分基层干部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到乡镇或村级走一走,看一看,其实你会发现,我们的基层干部多数是穿着平常衣,在大食堂里吃着普通的饭,平凡朴实,俭约朴素。不分上下班时间,只要手中的事没有干完,吃过饭继续干;遇到洪涝灾害,政府昼夜值班,职工随时待命是平常事。很多乡镇村周六、周日不双休,有事了,写假条,请假。一切从容淡定,没有过多的花拳绣腿、天花乱缀。

三是不计得失、忠诚于党的精神。

很荣幸,我所去的村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务实、奋进的团队,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的人选,和现在一样,都是通过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层层考核的,体现出了选好了一个人,带好了一个班子。当时的村支书姓赵,当时已年过半百,村支书曾对我们讲,如果是为了钱,以他家的条件,完全可以自己创业的。到村里一个月几百元工资(当时还未进行村改委,村干部工资还未完全规范),每个月上交了村里的生活费(村里办伙食,生活费自己交)外,也没剩下多少了。而且我们也到他家亲眼见证了他说的话,他家里各方面条件的确不错,他说的不错,但,是什么让他不计得失,坚持留下来工作的呢?

村支书告诉我们,是因为党和政府的信任,群众对他的信任,一个人坚守信仰很重要,有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像他一样,虽然工资很低,虽然没有很远大的前途,有的人甚至只是临时工,但因为承载着党和政府、人民的信任,不计得失,默默坚守着工作岗位,在村支书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应具备的基本品质—忠诚于党。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乡镇还是村级,事实上很少看见有人为了职称、先进的名额而争得面红耳赤的,多数人心中装的不只是自己,还有更为广阔的东西,比如:包容、团结、谦让、和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奉献、俭约、忠诚,构成了我眼中大部分基层干部所具有的优良品质,我看到了他们兢兢业业、艰苦朴素、平凡而美丽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