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当会听“言”观“色”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李亚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创业激情氛围越来越浓厚,进一步密切联系了群众,加深了干群感情,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但还是仍有个别基层干部如何开展群众“门口”的工作,没有真正了解群众的内心真实想法,疏远了干群关系。

笔者认为,基层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妨先从听群众“说话”、看群众“脸色”做起。

放低身段,做一个面对面的倾听者。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基层干部要有放下架子,眼睛向下的决心,深入到群众中去,甘当“小学生”,用心倾听群众的内心想法。多进农家屋、勤坐农家炕、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难。要多听群众的怨气话、大实话、掏心窝子的话。从倾听群众“说话”中查找不足,寻找问题根源,从而在制定更加合理、符合群众的帮民解忧的措施。

扑下身子,做一个零距离的观察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脸色”是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晴雨表”。基层干部当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摆正位置,深入到群众中去,多看看群众的“脸色”,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用心观察群众的“脸色”,用心体会群众的疾苦,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

立说立行,做一个实打实的服务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意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拿出实际行动、制定具体措施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身边事、难办事,真正做到在为民服务和解决难题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唯有如此,基层干部才会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中取得群众信任,密切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