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挨老百姓的骂是一面镜子

湖南省慈利县委组织部 周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为政得失,老百姓看得最清楚;是非之间,老百姓分得最明白。为政者但有正视不足的勇气和包容天下大事难事的胸襟,把挨老百姓骂当成一面摆不足、集民智、汇民声的镜子,方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挨老百姓骂,才能把准“病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政者看自己往往只看长处、看成绩、看优点,而难于看到不足、看到问题、看到差距。唯有把自己毫无保留的摆在老百姓面前,让老百姓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才能深刻感悟、反省自我,才能把准“病因”去“治治病”。为此,在工作实践中,要坚持以老百姓的期盼为“镜子”,善于多渠道、深层次开门纳谏,借群众的智慧和意见,审视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正好自己的“衣冠”,实现自我净化,树立良好形象。

挨老百姓骂,才能找准“病根”。之所以在工作中、作风上会出现这样那样问题,根本在于没有从思想观念上端正对老百姓的态度,依然或多或少存在着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官本位”意识。为政者要一改以往高高在上、自命不凡的旧观点、老思想,在工作中依靠老百姓、在感情上贴近老百姓、在思想上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做到心系老百姓、敬畏老百姓。把挨老百姓骂当成一面镜子,对照老百姓的“骂语”,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触及思想深处、找准问题实质,深入查摆“四风”陋习。

挨老百姓骂,才能强健“体魄”。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贯彻执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一个重要的目的就在于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民主和谐。为政者要主动下基层、进农家,多到田间地头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解决好基层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达到取信于民、固本强基的效果。

挨老百姓骂,就如一面镜子。照出的是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工作中的万千不足,以此检验的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与政治责任。真诚地照照镜子,就能看到努力的方向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只有经常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听听群众的心声,时而挨挨老百姓的骂,才能触动思想触动灵魂,也才能自觉的让老百姓的“骂声”融入党性修养的深处,以敬畏之心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使党心民心贴的更近、为政之基筑的更牢。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09: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