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有真心真情真诚

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交通运输局 赖学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镇、街道尤其是村、社区一级的基层干部,可谓基层中的基层,他们直接面对广大群众,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要靠他们去落实,群众的要求、愿望要通过他们来传递。基层工作的好与坏,与基层干部的工作密切相关,与基层干部的作风紧密相连。基层干部看起来是做的小事,实际却是垒基础的大事,基层工作做好了,党的群众基础就夯实了,可见基层干部工作的重要。基层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有“真心、真情、真诚”。

基层干部带着“真心”走进群众,就能打好做群众工作的基础。基层干部的服务对象就是群众,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基本就是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打交道。一方面,如果心里没有群众,即便是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面对面打交道了,仍然会有一层隔膜;另一方面,群众的思想觉悟、文化程度、道德修养、脾气秉性等情况千差万别,基层干部如果缺少服务群众的真心,是很难走近他们的,更是难以走进他们心里的。基层干部只有带着真心才能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只有带着真心才能走村串户进得了门、了解群众谈得上话、拉起家常交得上心。基层干部有了真心,就会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来对待;有了真心,就会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理;有了真心,就会对群众的困难格外的关心,对群众的要求格外的上心,对解决群众的问题格外的用心。基层干部有了真心,就会不断拉近同群众的心理距离,使自己融合于群众之中,而融合于群众之中就成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

基层干部怀揣“真情”关爱群众,就能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基层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最近,客观上就决定了基层干部为群众办事主要的、更多的是一些所谓的“小事”。事实上,能否做好事关老百姓“吃、喝、拉、撒、住、行”的小事,考量的是基层干部是否坚持群众观点,是否有强烈的群众意识,是否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办好群众需要的“琐事”、解决好群众生活中所谓的“小事”,是基层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和落脚点。因此,基层干部要怀揣真情,把群众的大凡小事放在心上,多到群众家尤其是困难群众家去走一走,看看张家的锅里有没有、望望李家的房子漏不漏、摸摸王家的被子暖不暖,同他们聊聊收入有多少,问问子女就业没,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最需要温暖的时候,及时的给以物质上的必要帮助和心灵的慰藉、精神上的支持。基层干部把这些看似群众生活的“小事”想到了、做好了,善于“雪中送炭”,其实解决的正是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大事”,这既是基层干部的职责所在,更是直接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好、政府的好,增进的是干部同群众的感情。

基层干部抱着“真诚”对待群众,就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基层干部虽然客观上同群众的距离最近,但能否真正走近他们,能否真正走进他们心中,就得看是否抱着真诚的态度对待他们。因此,基层干部真诚对待群众,一是态度要诚恳,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出步子,少在办公室坐沙发,多到群众中去坐板凳;少在办公室听汇报,多到田间地头去走走;少些“指点江山”,多些亲力亲为,以真诚和实在打动人心。二是说话要诚实,在同群众的接触中、在与群众的交往中,少听奉承话、吹捧话,多听真话、实话、牢骚话;少说官话、空话、废话,多说通俗话、土话、掏心窝子的话,以真诚的话语感动人。三是办事要诚信,不开空头支票,不随意拍胸脯许诺,少些“这件事包在我身上”,多些“这件事我尽力帮你办好”,答应群众要办的事情一件一件的办好,帮助群众解决的问题一个一个的落实,以自己的行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赢得群众的信任。

基层干部做的事情别人无可替代,党和政府的工作离不开基层干部,人民群众需要基层干部,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连接群众的纽带。做群众工作是基层干部的家常便饭,但真要把群众工作做好、做到群众满意,却并非易事。人民群众对基层干部的评判、对基层干部的认同首先感知的就是其是否对他们有真心、真情、真诚,倘若基层干部对身边的群众缺少真心、缺乏真情、缺失真诚,那么做起工作来就会没有了基础,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信任、支持,也就做不好工作。可见,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要有“真心、真情、真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0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