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应学会“察言观色”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人民政府 赖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融入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党的发展离不开群众这股“动力”,党的健康离不开群众这剂“良方”,党的奋进离不开群众这根“脊梁”。基层干部,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第一线,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和威望。当前,干群关系紧张、干群矛盾突出、干群感情冷漠,如何扭转颓势,挽回民心,重塑形象,是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三座大山”,要移平“大山”,实现干群“零距离”,增强干群“凝聚力”,还需基层干部拿出愚公移山的耐心,刘备三顾茅庐的诚心,大禹治水的恒心,从听群众“说话”学起,看群众“脸色”做起。

学“察言观色”是一种态度。只有心中有群众,你才会关心群众冷暖、注意群众情绪、体察群众困苦,你才会认真观其言、察其色、看其行。基层干部,不应做高居庙堂之上故作“洋气”的干部,而要做田间地头之间沾满“土气”的干部,把位置摆一摆,把身子弯一弯,把和气添一添,在察言观色中体会群众对我们工作满意与否、群众生活好与否、幸福指数高与否。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作决策、干事情、定制度要以群众意见为准,看群众“脸色”行事,群众在干部心中有多大分量,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少重量,只有时时以民为先,事事以民为本,战战兢兢用权、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人,才能得民心,顺民意。

能“察言观色”是一种方式。与群众打交道,就要学会换位思考,要把自己当群众,针尖对麦芒从来不是处理群众问题的合适方式,学会用群众方法解决群众问题才是可行之道。群众工作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难,是因为行百里路半九十,在“最后一公里”处懈怠了、放松了、减压了;不难,是因为事半功倍,找准了技巧,学会了方法,摸透了心理。基层干部,要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就需要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交流技巧。心意相通自然坚冰消融,相谈甚欢自然隔膜打破,交流无碍自然矛盾尽解。

善“察言观色”是一种能力。“察言观色”既是方法,也是能力。学会“察言观色”只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第一步,要想与群众达到无言不谈、无话不说的境地,还需善于“察言观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脸色就是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基层干部,要站在更高的位置“察言观色”,要从群众的“言”、“色”中,查矛盾冲突、查问题根源,要注意群众的“微语言”、“微表情”,从细节深处着手,问政、问计、问需于民,蚂蚁虽小却能撼动大象,表情虽微亦可影响深远,不忽视群众任何一个“微表情”,不放过群众任何一句“掏心话”,打心眼里尊重群众,于闲谈中了解民生,在行动上保持公义,方能深入细致掌握群众最真实情况,积极有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09: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