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基层当多“下”实惠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下基层是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最佳机会。一些领导干部在第一批活动中也下了基层,但有的满足于脸露了、话讲了,来去匆匆却不吝笔墨地写进报告和总结,辄就万事大吉、不见下文。如果干部下基层不能真真切切留下更多实惠,群众不买账、不满意不说,所谓“接地气、转作风”也就成了浮夸作秀、“自娱自乐”。

广大基层干部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力军,因此,应更加科学地设计活动内容,精心组织人力物力,把“干部下基层”与“一线送服务”相结合,把“整改作风问题”与“带给群众实惠”相结合,让“干部教育”号列车更直接、更顺利地驶进“群众满意”的站台。

完善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是前提,科学设置“一岗双责”责任制,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让干部在八小时之外和周末假日继续全天候联系村居、企业等基层单位,服务贫困农户、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众,在认真倾听群众需求、诉求的过程中,切实增强群众感情、了解基层实需,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学会在制定政策、部署工作时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真正做到换位思考、量体裁衣。

坚持问题导向不突出、作业任务不明确不下基层的原则,帮扶群众过程中留下办公地址、手机和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方便群众有事随时联系到,自觉把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农村快速建设、病灾户康复抗灾、困难户脱贫致富、创业户做大产业等急难任务,作为一项分内工作和日常业务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努力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建立健全一线群众作为服务对象参与监督考察、推荐提拔干部的制度体系是保障,探索实施“干事对账”机制,定期让群众监督并反馈干部“公开承诺”实施情况,把关“对照检查”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评判干部一线实践和群众工作能力与实效,激励与督促广大干部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拜民为师,在依靠和发动群众的过程中教育群众、团结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共同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好,把一线群众反映的呼声和问题及时传达到、解决掉,真正留给基层更多实惠、满意和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09: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