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就是农民的儿子

贵州省黔西县委组织部 阳耀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有些人眼中,“农民”土气庸俗、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农民虽然衣衫褴褛、粗茶淡饭,但是,大山脊梁一样的性格,驮起中国几千年历史浮沉。不能因为离开农村,就变人上人。更不能因为时过境迁,换一套行头,就忘乎所以。身上衣裳口中食,哪样不是来自农民?虽然今天西装革履,可是骨子里仍然透着泥土的气息,血管里流仍然淌着农民祖先的血液。不要忘本,洗刷心灵的仍然是山涧清澈的溪水,坚固根基的仍然是农村厚实的土地。因此,作为基层干部,千万不要忘记“我是农民的儿子”,没有农民自己什么都不是。

基层干部就是农民的儿子,成功要靠组织培养。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共产党,农民永远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基层干部的成长进步和成绩取得,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关怀和扶持,离开组织的培养,即使有夺天的本领已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因此,生活中,要学会感恩,心怀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工作中,抱着感情,充满热情,揣着责任去做事情,把群众冷暖苦寒都放在心上,用干好工作、推进事业,为党争光、为民造福来回报社会和感恩党组织;在做人上,要严以修身,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在做事上,谋事要实,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多些顾虑、少些恣意,多些谦和、少些自大,对党忠诚、对民负责。

基层干部就是农民的儿子,成功要靠农民群众支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没有农民群众的支持将一事无成。因此,基层干部要把农民群众当衣食父母,当兄弟姐妹,当亲朋好友,群众共享改革成果不是哪级党委政府、哪个领导干部的施舍。从上三辈算起,绝大部分领导干部都是农民的儿子,不是农民的“父母官”,领导就是服务,对待群众一定要有真感情,要严于用权,做到“权为民所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不以权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同时,做到“利为民所谋”,创业要实,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赢得农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基层干部就是农民的儿子,成功要靠自己努力。因为没有温暖港湾供疲惫时休息;没有强硬后台关键时刻铺平道路;没有腰缠万贯父母在前进道路上打点疏通。没有哪个农民的儿子不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因此,有了工作、地位、权利不能忘记自己的祖宗是谁,切忌官位不大、架子不小,本事不大、脾气不小 ,头高高,尾翘翘,衣裳角角刷死人,群众厌恶反感,自己感觉良好。得民心者得天下,失去农民群众就失去一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基层干部随时都要严于律己,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为民务实清廉,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随地都要做人要实,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诚实守信,带头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扎扎实实解决农民群众的忧愁困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那样,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问题,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通过自己的辛苦指数提高农民群众幸福指数,让农民群众生活更加愉悦,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