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优秀基层干部应做“有心人”

广东省乐昌市两江镇 许剑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执政骨干,是科学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党和国家形象的具体代表人。培养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快乐,关系到基层的稳定和谐和经济发展,关系到党和国家的荣辱兴衰。笔者认为,一名优秀基层干部,应做四“有心人”。

一、要心接地气,做“光脚”干部。土地,群众之根本;群众,党和国家之根本。党的执政能力得以持续提高,国家的经济得以持续发展,归根结底是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想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广泛支持,我们就得光光脚,俯俯身,用用心,沾沾地气,踏踏群众生长的土地,访访群众居住的屋子,见见群众工作的地方,耐心倾听群众的诉说,细心聆听群众的心声,这样才可以全面深入地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需,才能制定切实可行,符合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俗话有说“光脚的永不怕穿鞋的”,正是因为“光脚”干部接地气,能汲取群众提供的“养分”,确保了基层的健康。从焦裕禄到孔繁森再到郑培民等优秀干部走过的闪光足迹,无不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为人民服务,要拥有一颗“接地气”的心,做一名“光脚”的干部。

二、要心如止水,做“常明”干部。“水不兴波,则如镜鉴,以鉴照心,时刻反省,心自清明。”面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5+2”,“白加黑”,“无法无天”的基层生活,基层干部无不日夜顶着千金的压力;面对政权结构的金字塔,领导职数少,底层干部多,长期在一线坚守与付出的基层干部容易产生失落感,甚至自暴自弃栽了跟斗;面对市区的热闹繁华,家庭的伦乐幸福,基层干部却将青春热血抛洒给了黄土高山。面对基层干部真实写照的种种,如何能做到不愠不燥不怨,我们就得抽抽空,静静心,省醒自己,转变心态,寻找快乐:为群众办成一件实事而快乐,将一份实惠带给群众而快乐,帮群众解决一个问题而快乐,得到群众的一声道谢而快乐。所以,一名优秀基层干部须拥有一颗如“止水”般沉静从容的心,不为现实所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欲望所惑,做一名“常明”干部。

三、要心树正风,做“一钱”干部。“居官莫道一钱轻,尽是苍生血作成。向使特来抛海底,莒波赢得有清名。”描述的正是东汉时期被誉为“一钱太守”刘宠的清正廉洁故事。他告诉我们要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守住底线,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抗拒诱惑。基层处于政权金字塔底层,远离权力中心,远离监督触手,腐化堕落往往是发端于一次宴请,一点回扣,一份私利,稍有不慎,就容易导致欲望的闸门打开,像洪水般一泻千里。如此,我们就得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严于律己,管住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腿,不该去的不去,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谨记为民职责的使命,坚决不做群众痛斥的“土皇帝”,争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所以,一名优秀基层干部须拥有一颗“正风”常驻之心,兴正心,立正身,树正风,做一名“一钱”干部。

四、要心持鲜火,做“朝阳”干部。古人云:“精神爽奋,则百废俱兴;肢体怠驰,则百兴俱废。”朝气,即精神振作,力求进取的气概,是一股干实事的“精气神”。基层生活单调、枯燥、乏味,容易使青年干部“未老先衰”,工作起来无精打采,行动起来老态龙钟,面对群众推诿扯皮,得过且过地混日子,结果伤害了自己,耽误了工作,疏远了群众。如何体现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展现基层干部锐志进取的姿态,彰显基层干部的人格魅力,我们就得早热身,常笑脸,多张口,勤动手,始终保有闻鸡起舞的勤勉,朝气蓬勃的活力,彬彬有礼的举止,斗志昂扬的干劲,永葆朝气,清除惰气,排斥暮气,为群众事业发展增添“新鲜的火把”,注入“新鲜的血液”。所以,一名优秀基层干部须拥有一颗“鲜火”般炽热朝气之心,斗志昂扬而不萎靡不振,敢为人先而不步人后尘,开拓创新而不因循守旧,做一名“朝阳”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