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美在哪

江苏省洪泽县信息化办公室 倪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干部身处最基层,直接面对群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基层干部任务重、出路窄、待遇低,还常常因为个别干部的不良言行而被污名化。但是,在许多群众的心目中,基层干部还是最“美”的,美就美在他们身上有着“为民务实清廉”的鲜明特质,有着扎根基层、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忠诚守护者和实践者。

心系群众,小事大做。基层干部为群众服务,大多数情况下,做的都是一些繁杂琐碎、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尽管也会有一些基层干部因此而苦恼、埋怨,但在大部分基层干部眼中,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因为,他们天天接触群众,最清楚群众的困难疾苦,不仅与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而且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认识更充分、理解更深刻,自然就把群众放在心上,当成亲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服务群众。他们从最普通、最平常的小事做起,把为群众服务化为最坚实、有力的行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间断地给群众办小事、办实事。他们虽然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但是群众有了需要,只要一个电话,他们总能及时赶到,因此在老百姓心中也就有了位置。

引领群众,造福百姓。群雁高飞头雁领。农村基层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领头雁。一些基层干部起初也没有什么致富的本领,但为了肩上的责任,专心苦学,到处请教,不怕失败,敢试敢闯,先富起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因为他们深深懂得,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发展是硬道理,有实力才好有作为。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创新思路谋发展,千方百计盘活辖区资源,招引项目、扶优助弱、培植亮点,抢占发展机遇,壮大集体经济。他们最知道群众想什么要什么,你也能处处看到他们忙碌的影子,助能人快发展,为富余劳力谋出路,帮困扶贫常态化,治理和美化环境,丰富精神文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安居乐业环境。他们就是这样,与群众同甘共苦,携手共建美好新家园。

忍辱负重,敢于担当。如果没有基层干部的信念坚守,党和政府的威信就不可能在群众心中扎根;没有他们的责任担当,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就不可能在农村得到顺利落实。也正是由于他们离群众最近,他们有什么缺点、哪里有瑕疵,群众看得最清楚,对他们不免会有怨言、发牢骚,甚至冷嘲热讽,事情办不好,不论什么原因,首当其冲就会迁怒于基层干部;有时候,因为没有及时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而被当面斥责、恶语相向,很少有人想到,他们工资待遇是多少,工作压力有多大,面对的事情和问题多复杂,可用的事权、财权有几许。即便如此,他们仍坚守岗位、不离不弃,一如既往尽职尽责。当遇到洪涝灾害的时候,他们勇敢向前、冲锋在一线、吃住在堤坝;秸秆“禁烧”、“禁抛”期间,他们起早贪黑、巡查巡防。他们用自己并不强大的肩膀扛起了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使党旗在基层熠熠生辉。

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公生明,廉生威。基层干部能不能赢得群众信任、获得群众点赞,关键看他们能不能坚持做到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虽然基层干部待遇不高、出路不宽,但大多数人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他们坚持克勤克俭,不与民争利,公正公道地处理问题,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民生政策;他们注重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严格执行制度,推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诚然,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少数干部给群众办事方法简单、态度不好,但不能因此否定主流。只要加强教育管理,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基层干部一定能保持俭以养廉、勤政为民的好作风。

基层干部虽然位卑权轻,但是小角色肩上亦有大责任,小舞台更能成就大作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基层干部是党最重要的执政根基,正因为一大批基层干部扎根基层、敬业奉献,为党旗添彩,为人民造福,才有了国家富强、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美好图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09: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