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度挂职铭记基层情

广东省委组织部 陈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锣鼓冲天,彩旗飞扬,百舸争流,热闹非凡。端午节,我在广州珠江畔观看龙舟竞渡,思绪却回到了20年前刚参加工作的乡镇。

那时候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大学毕业后我在家乡的一个镇委部门工作。小镇四面环水,每到端午节,市区都会举办龙舟赛。一年一度的龙舟赛是当地群众的狂欢节,是村子争标夺锦的好机遇,也是宗族械斗的高发期。作为镇干部的我们因此包干到村,经常不分昼夜、顶着酷暑到每条龙舟每个村子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和矛盾冲突。整个端午节期间累得精疲力尽,群众安全、社会稳定是我们最大的慰藉。参加工作第二年的端午节过后,强台风夹着暴雨,冲垮了江边的堤围,近万亩水稻被淹没,几百间房子损毁,一千多农民流离失所,我们全体干部义无反顾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我们200多名镇、村基层干部奔走在加固堤防第一线,顶着狂风骤雨扛沙包、堵堤围缺口,连续两天两夜没休息,最后风停了,雨住了,我们大部分人倒在修好的堤围上睡着了。当时,我们最大的梦想是能够把农村的堤围加高加固,让农民群众不用担心洪水的威胁,让他们的生命财产得到保障。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2012年2月,响应组织要求,借着挂职机会,我又回到了阔别13年的农村乡镇工作,地点换在西江畔的江门侨乡。

该镇端午节也有龙舟竞渡的传统,参加比赛的龙舟达到23条,工作伊始就参与组织龙舟赛活动,情况杂、时间紧、任务重,最终活动圆满成功,收获极大的喜悦与满足。平时我与农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还有同讲当地方言;与其他基层干部一道,千方百计办好事实事,帮助修路、筑桥、建设文化活动中心等。挂职一年转瞬间,我感觉自己付出的微不足道,却刻骨铭心地感悟到质朴的农民群众的希望与梦想。农民的梦想,也是我们基层干部心底深处的期盼,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描绘的梦想蓝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我的工作岗位经历了镇、区、市、省四级党委部门的变化。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乡镇情怀,难忘的是那群基层干部,为了实现农民群众的梦想,直面农村各种矛盾和困难,扎根基层、艰苦创业、殚精竭虑、无怨无悔,架起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最直接的桥梁。

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分昼夜奔走在田间阡陌、街头巷尾,传播党的政策和声音。他们坚守自己的职业操守,坚持扑下身子、耐下性子、沉下心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扎扎实实完成基层各项繁琐的工作任务,切实在基层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他们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以勇于担当的品格、能够担当的能力、善于担当的智慧、敢于担当的魄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基层挺起不屈的脊梁。他们乐于奉献不图回报,有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的境界,有不求索取、不图回报的胸襟,有勇于奋斗、敢于牺牲精神,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勇于奋斗、敢于牺牲,在农民群众中树起一座座丰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09: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