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切忌空谈 实干最重要

河北省廊坊市 杨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们常说:“做人要真诚,做事要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有人说基层干部需要具备三要素:“敬业理念、群众观念、工作方法”,但我认为还要有“实干的态度和精神”, 把实干精神转化为提高农村发展的不懈动力,这样才能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干部。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群众喜欢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实惠”,最烦“假大空”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历史上有许多空谈误国的教训,战国时期的赵括,长平之战中只会“纸上谈兵”,以致40万赵军全军覆没,赵国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灭亡;中共历史上险些葬送了党,葬送了红军的“空谈家”王明,此类误国之鉴,发人深省。通过反思古往今来每一次的失败,都往往与形式主义盛行有关,每一次大发展、新辉煌,都是在求真务实中取得的。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员干部讲“为人民服务”,就要落在“干事”上,而且要真正付出“真心”。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不搞形式,鼓实劲、有闯劲,我们才能在实干兴邦中,“给人民以看得见的幸福”。回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艰辛历程中,在我们的党员队伍中曾有多少扎根在基层的“实干家”倾其所有,用青春、激情乃至生命诠释着入党誓言,癌症晚期女村官段爱平,心系百姓,花光家产上百万,修洪渠、建学校,洪水冲垮了他的家、疾病夺去了她的健康,但为民的那颗心却始终没有被打倒;愚公支书王光国,6年来率领600多名村民筚路蓝缕,凿山开路,把闭塞山村建成绿色家园;新型农村管理者李全兴,一心为家乡造福,几年时间让山泉村资产总额达几个亿;执着村官王勇,三十年不懈努力,把穷山村变成中国上市第一村……他们不是明星,却比明星闪烁着更耀眼的“光芒”,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他们在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博爱、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正能量,他们感人至深的故事背后,隐含着实干与廉政之美,犹如一股清泉,浸润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他们是当代党员干部的标杆、是广大基层干部的榜样、是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头雁、是群众眼中的好干部、贴心人。敬重与感动之余,我们也不容忽视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仍旧混杂在着一些失职、失德,有损党员形象的“臭鱼烂虾”们,必须狠出重拳,严厉打击。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以史为鉴,基层干部也要站在正确的位置上,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得志的时候,与百姓一同前进;不得志的时候,便时刻坚持自己的原则。做到富贵不能骄奢淫逸,贫贱不能改移节操,威武不能屈服意志。要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需要基层干部深入群众,做真正的“实干家”,“位不必尊显,但一定要有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层做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那是一种温暖。这一点百姓心里最清楚。“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不论官职,只要带着感情去做事,群众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功无须丰伟,当全意为民”,事不关大小,只要心怀一腔热情,一片真情,从平凡中做起,从细微中做起,从实干中做起,怀着全心全意为民谋福祉决心,定可成就一番大业。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基层干部大兴实干之风,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增强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用实干当招牌,拿实绩来说话,真正扎根于群众,保持与群众的血脉相连,相信这样的基层干部定会在广大农村这片沃土上走的稳当,走的踏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