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好干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红旗镇人民政府 杨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始终践行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鞠躬尽瘁,默默奉献,他们是基层的沃土上绽放出的最鲜艳的花朵。没有他们,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就不可能在农村中得到落实,没有他们,党和政府的威信就不可能在群众心中扎下根、开花结果——他们就是基层干部。

基层干部职级不高,但工作责任不小,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一般都非常艰苦,他们往往处在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工作前沿,还处于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之下,工作辛苦、压力很大。许多时候还不为群众所理解。“五加二,白加黑”是他们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真实写照。然而,即便如此,他们依旧“位卑未敢忘忧国”,依旧“一枝一叶总关情”,依旧“哀民生之多艰”。基层干部身上特有的那份与众不同的坚韧和担当,正是因为他们心里装着自己挚爱的父老乡亲和寸草寸木。

长期以来,我国舆论界对基层干部的宣传与评价陷入两极化:一种是刻意找“高大全”的“典型”,进行美化宣传,不少时候即使所找“典型”一点也不典型,一点也不能感动社会,也要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这样的宣传不仅不会取得正面效果,听多了反而还令人讨厌。另一种是专挑基层政府的弊端和基层干部中的败类进行铺陈、渲染,完全漠视基层政府和基层干部们的正面作用,把基层政府说成“掠夺性政府”,把基层干部说成“打麻将三更天不睡,喝老酒三五瓶不醉,干工作三五天不累”的“三五”干部,以及“早上是相公,中午是关公,晚上是济公”的“三公”干部等,个别基层干部的不良作风被焦点化、被放大化、被丑恶化、被污名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对此,我们需要擦亮自己的双眼,用心感受,理性对待,善于辨别。给他们正名去污,给他们减压减负,给他们保护保障,那么基层干部队伍将会更加平易近人,将会更加绚烂多彩。

在基层干部队伍中,或许还存有老百姓不满意的干部,或许还存有食我之黍的“硕鼠”,或许还有令人憎恨的“苍蝇”,但毕竟是少数,绝大部分基层干部还是一心操劳国事、尽心为民服务的好公仆,瑕不掩瑜是不争的事实。

老百姓对为民造福的基层干部是拥护和爱戴的。两袖清风的杨善洲,执法如山的任长霞,干事创业的沈浩,奋斗不息的王瑛,鞠躬尽瘁的周国知,忘我工作的王彦生,献身科技的罗阳……他们中大多英年早逝,却活在人们的心中。和上世纪50年代的王进喜、60年代的焦裕禄、90年代的孔繁森一样,他们以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展示着基层干部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实践证明,基层干部是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是引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是一支可以充分信赖的队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虽然位卑权轻,但是小角色肩上亦有大责任,小舞台更能成就大作为。为民务实清廉,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既是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本质要求,更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必须根植于心、付诸于行的信念和操守。唯有如此,基层干部才能撑起一片“晴空”,富裕一方经济,为祖国争光,为党旗添彩,为人民造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09: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