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要听党的话 努力向前冲

云南省西双版纳勐腊县 保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了。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八千五百多万党员同喜的日子里,可以说万千感慨,而感慨万千的是——要听党的话,努力向前冲!

记得看过一部叫《阿甘正传》电影,看后最让我难忘的是阿甘的飞毛腿,也就是他的“跑”,这一线索贯穿全片。一群人要欺负阿甘,珍妮就冲着阿甘大叫:“福雷斯特,快跑,快跑!”阿甘终于挣脱了脚箍的束缚,迈开了让人羡慕的飞毛腿。他把自己仅有的智慧、信念、勇气集中在一点,他什么都不顾,只知道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他跑过了儿时同学的歧视、跑过了大学的足球场、跑过了炮火纷飞的越战泥潭、跑过了乒乓外交的战场、跑遍了全美国,并且最终跑到了他的终点。

基层干部精神其实也就是阿甘这种“努力向前跑”的精神,纵观优秀基层村组干部的先进事迹,他们无不包含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视感情,对人对村对国对家只懂付出不求回报,也从不介意别人拒绝,他门只是豁达、坦荡地面对生活。

“长官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这是入伍后,阿甘的信条,于是,他全神贯注于各项训练,枪械拆组创造了全营的速度记录。因为成绩优异,他被派往越南,长官告诉他,遇到危险要快跑,于是,当他用快速的奔跑挽救了自己也挽救了战友。

“要听党的话”,“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是每一个基层村组干部必须践行的信念。我们党的人数目前高达八千五百多万,看到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看到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不断成熟,看到社会主义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日益昌盛繁荣。我们基层村组干部为有这样的政党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基层村组干部,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总是按照党的章程、党的纪律、党的制度、党的要求来严格约束自己,也就是说,一贯“听党的话”。我们认为,只有这样,自己在前进的路上才平稳顺畅。只有听党的话,个人素质才会提高;只有听党的话,家庭生活才会幸福;只有听党的话,各项工作才会争先;只有听党的话,政治生命才有保障。

阿甘常爱说的一句话是:“我妈妈说,要将上帝给你的恩赐发挥到极限。”这告诉了我们基层基层村组干部干部这样一个理念:成功就是要听党的话,将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极限。

个人素质主要包括形体素质、智商、情商(心理素质)三个部分。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决定一个人成功的诸多要素中,居核心与决定地位的是情商,智商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所以我们在农村生活中常常看见,学历不高的农民还被选上了基层村组干部干部、老板等等。可见,具备高学历并不一定就能成功,它只是具备了成功的可能性而已。

阿甘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拜赐于他的轻度弱智、不懂得计算输赢得失。他唯一做到的就是简单坚持,认真地做、傻傻地执行。很多时候我们的农村里缺的不是“聪明人”,而是这样的“傻子”。聪明人遇到问题总是怨社会、骂领导,算计着要有一分收获才肯一分耕耘,没多少收获便不肯耕耘了。每个决策,每个命令,都要看自己有多少得益,有多少损失,如果不划算,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殊不知,很多事情前期是十分耕耘,三分收获,后期才是三分耕耘,十分收获。

我们基层村组干部就像阿甘一样,并不是真的愚者,真的愚者是欺负他的人。我们成功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计成本的努力,就在于我们的“单纯”或者说“执着”。我们也能够专注于“服务农村、奉献社会”这一件事上,虽然做了很多事,却常常失败。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比别人专心,结果我们受到了村民的欢迎、社会的肯定和组织褒奖,成功了!

很多时候,别人以为我们是如此的“傻”——为了那几小百的人民币,放弃公务员、放弃读研、放弃高薪、远离亲人、奉献基层甚至奋斗在边境一线,但我们这样的“傻子”往往比其他人活的更加的纯粹和有意思。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善良和美好的种子,一旦遇到合适的土壤和养分,就会开出无与伦比的鲜花。

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思想站得多高,人就会走得多远”。我认为这句话用在我们基层村组干部工作和事业追究的目标方面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此,我们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就是面对困难,不要怕!只要你来点“跑”的精神,敢干恳干,先易后难,想方设法把眼前的困难一个个去解决掉,那么最后的结果也许比你原先想像中的困难要容易得多。

随着农村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我们基层村组干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而我们的现在和将来,面临的各种各样的困难也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难道我们能避开、躲过?我看不能。你不解决困难,困难就永远在那里,不会自己跑掉;你害怕困难,困难就会战胜你,并会不知不觉形成一座无形的精神大山在你心中扎下根,需要你用一辈子去挖掉。因此,我们基层村组干部即使是在危机与彷徨中,依然要在星光、彩云陪伴下,一步步跑下去,跑出辉煌的村官人生历程。

综上所述,基层村组干部精神就是要听党的话,努力向前跑。这样的精神也伴随我们的村官之路,一路上的孤单,一路上艰辛,暗示着自己要像跑者一样勇于去接受,去承担,去改变。村官路漫漫,奔跑兮不止,这样的精神深深告诫我们自己,不要停止,出发去下一站,以小小村官梦托起伟大中国复兴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09: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