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干部应“五行”俱全——我看基层干部:兰辉

四川省甘孜州委组织部 李雨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不论是风起云涌的革命战争岁月,还是筚路蓝缕的创业建设时期,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而是披沙拣金,一步步成长成熟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用20个字描摹出好干部的“时代肖像”: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而北川县副县长兰辉同志在不断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中将习总书记所描摹的好干部全部浓缩在了“金”“木”“水”“火”土”五个字中。 

好干部要炼就金刚不坏,慎独敏行。兰辉同志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心中装满群众的质朴情怀和拼搏实干的务实作风,他一直坚定着理想信念,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对事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好干部就是要像兰辉同志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好干部要苍木那样挺拔耸立,为民庇荫。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时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兰辉,正在曲山镇东溪沟村考察工作。他母亲、嫂子和妻弟3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兰辉来不及寻找母亲的遗体,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汶川特大地震中高位截肢的“北川可乐男孩”杨彬,是兰辉同志一手帮他办好手续、争取创业基金开起汽车美容馆,实现了创业梦。好干部就是要有兰辉同志苍木一般立足岗位做奉献,为民庇荫做好事精神。 

好干部要像水那样能纳百川,清正廉洁。兰辉同志每次下乡检查工作,他都和当地干部一起在机关食堂就餐。一件夹克一穿就是10来年。分管部门项目多、资金多,兰辉却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他的妻子至今还是临聘工人;两个兄弟,哥哥在一家仓库当门卫、弟弟在绵阳市一家酒店做勤杂工,没有一个在他分管的单位或项目里做事,家里还欠借款10多万元。好干部就是要拥有兰辉同志如水般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做到对已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

好干部做事要拥有火一般的热情,奋斗拼搏。在同事们眼中,兰辉同志就是满脑子装着工作的“拼命三郎”。他担任副县长3年多来,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跑项目、下工地、排隐患,行程24万多公里,平均每天200公里,哪条村道有多长,哪个地方有安全隐患,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北川的干部群众都把兰辉叫做“车轮子县长”。好干部就是要有兰辉同志那样对待工作火一般的热情。“疾风识劲草,烈说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好干部要像泥土那样厚德载物,谦和敦厚。兰辉同志的手机里存有许多普通群众的电话号码,许多群众也有他的手机号码,群众有了问题一个电话找到他,他都一一记录,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担任副县长以来,他每到一个乡镇,总要到敬老院、五保户家里看一看,到困难群众家里走一走,查查房屋是否遮风避雨,摸摸被子是否暖和,看看家里还有多少粮食,问问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好干部就是要像兰辉同志一样接地气解民忧,做“泥腿子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当亲人,以感恩的心对待群众、回报群众、接近群众、了解群众,真正做到真诚、真实、真情,从而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全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