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顶层设计要充分考虑基层干部的利益诉求

湖南省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王志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参加工作二十七年了,并且曾在乡镇工作了八年,对基层干部的工作环境、工资待遇、思想状态等情况非常了解。我以为,要充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最重要的不是去表彰个别扎根基层任劳任怨的干部,更重要的是从精神层面真正平等地去关注他们,从制度层面真正去保障他们的利益。

要以平等的眼光来审视我们对待基层干部的心理。毫无疑问,大家都明白基层干部非常重要。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心理现象是,我们社会是一个等级社会,官本位思想突出,高一个级别的干部或在上一级机关工作的干部,比低级别的干部或下级机关的干部,其优越感非常明显。这种优越感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和决策导向。我们只有牢固树立了平等的意识,才能真正去理解基层干部的苦衷,才会从内心真诚地去关注基层干部普遍的利益诉求。

要从工作环境方面关注基层干部。基层干部,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基层干部,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我曾在一个偏远乡镇工作,那里食堂伙食很差,每年秋季饮水都成问题,文娱活动更说不上,乡镇干部找对象都非常困难,年轻干部普遍不安心。象那样的乡镇,那样的环境条件,这在大城市、大机关里工作的人员是难以想像其困难与艰辛的。到目前为止,国家层面所关注的是援藏援疆干部,有的地方对在偏远地方工作采取了经济补助措施,这些都需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需要建立一个工作环境评估机制,以及相配套政策措施。

要从工资福利方面关注基层干部。从工资角度来看,现在实行财政统发,相比过去乡镇自筹要进步多了。但是,问题是工资设置是依据职务级别来定的。也就是说,乡镇干部干到退休,也顶多是个正科级。正科级与县处级、厅局长、省部级的职务工资与级别工资相差太大。更何况大部分乡镇干部还上不了正科级。工资政策中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地区津贴,地区之间的差别就更大了。从福利方面而言,大部分乡镇都没有建过福利房、经济适应房。有的在大城市工作年长者有三四套房,其房产所带来的福利远比基层干部一辈子的工资还多。我们现在所强调的不是工资福利向基层倾斜,而是需要对基层干部所付出的劳动最起码的尊重。如果在工资福利方面,在基层干了三十年还远不如在大机关里干十年,这说明我们的工资福利政策本身就存在严重的缺失,必须进行改革。

要从继续教育方面关注基层干部。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在政策水平低和学识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主要归结我们干部继续教育体系不完善。大部分乡镇机关学习环境都不好,没有读书馆,没有电脑,没有这样那样的培训交流机会。干部继续教育最大的缺陷是干部的知识提升与干部的提拔使用脱节,这使得基层干部缺乏终身学习的动力。

要从职务晋升方面关注基层干部。在省部级单位工作,正科级只是一个起点,而在基层却是一辈子的追求。要对基层干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使基层干部每年都有进步,每过几年进一大步,而且与大机关的干部有同样的发展机会和晋升空间。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最为艰巨的任务,但又不得不为之。在干部晋升方面突破现在的暗箱操作和不规范的作法,完全可以进行建立量化计分制度,并且将基层工作阅历作为重要的量化计分内容,这样提拔干部才有根有据公平合理。要大力改革目前的机构设置和领导职数设置机制,真正根据事业需要来设置机构,使之精干、高效。要突破现有的行政级别来设计相应的职级,使每一个层级的行政机构里的行政人员都有发展机会,而且每个层级的最高职级不应有太大的差距。

要从精神需求层面关注基层干部。基层干部大多直接接触最基层群众,其精神层面十分复杂。如何使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使基层干部将大量的业余时间用来读书,用来充实自己、提升自身素质,培养出良好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需要重视的课题。基层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引导基层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确保整个社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09: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