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味年轻基层干部的“舍”与“得”

江苏省泗洪县委组织部 童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是人才成长的沃土,干部从基层选拔、在基层成长、到基层培养是我们党的一贯用人方针。年轻同志只有从基层来到基层去才能逐渐磨砺成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但对于意气风发、满怀抱负、涉世尚浅的年轻人而言,基层也是问题最复杂、任务最繁重、待遇最差、级别最低的地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渴望被重视而不得的焦虑、24小时随时待命的高负荷工作,让年轻基层干部的“酸味”有点浓,往往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工资都去哪儿了”,“待遇都去哪了”。

24小时随时待命,“5+2”、“白加黑”工作,常态化住镇,让年轻基层干部舍弃了时间和清闲。基层的工作不分工作日和休息天、八小时工作制以外和以内、白天和夜晚,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生状况,群众的任何小事都是最要紧的大事,随时必须处于待岗状态。基层的干部是最不自由的,尤其是年轻干部,作为承担大量繁杂工作的主体,他们的时间更多地奉献给了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个人问题往往成了很多年轻基层干部的困扰。

基层工作环境艰苦、生活清苦,让年轻基层干部舍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工资待遇。当代年轻基层干部大多成长环境相对优越,习惯了城市的繁华,到了基层工作,开始感到环境艰苦、工作清贫。住的是破瓦房,吃的是大锅饭,没有空调,没有娱乐设施,没有曾理想的高收入,这些都是对年轻干部的考验和挑战。

基层干部队伍庞大、晋升速度慢,让年轻基层干部舍弃了远大的理想和政治抱负。大多年轻干部都是满怀激情到基层来,想大展拳脚,做出一点成绩,得到组织认可,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但现实却往往与之相差甚远,很多年轻干部在乡镇都担任“小角色”,从事着基础性或边缘的工作,付出大量的劳动却往往得不到重视,不免感到“绕树三匝,何枝可依”的无奈和失落,时间久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和理想信念。

有舍才有得,年轻干部在基层虽然尝尽了酸甜苦辣,舍弃了很多,但也收获了群众工作的宝贵方法、促进了基层发展、带给群众幸福、赢得群众满意、工作作风得到了锤炼,这些收获相对于那些失去的应该更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得到了群众工作的宝贵方法,奠定了成长的基石。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摸索出加深干群感情、密切干群关系、解决群众难题、化解群众矛盾的工作方法和窍门,这将是促进他们成长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的公务员招考中也纷纷加大了对有“基层工作经历”干部的招录比例,这无疑有力印证了年轻干部在基层成长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带来基层发展和群众幸福,自我价值得以充分实现。基层直接面向群众,年轻干部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给群众带来了一个个实惠,帮助生活困难群众领到了低保、为群众办理了家电补贴、给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了关怀,这一件件鲜活的小事都给群众带来了幸福和快乐。在为民服务中,年轻干部用青春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生价值在基层得以实现。

加深与群众的感情,工作作风得到了锤炼。在基层年轻干部通过深入群众,感知群众冷暖,服务群众零距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避免了产生形式主义、脱离群众等“机关病”,学会了真心真情为群众付出,磨砺了品质,锤炼了作风。

细数年轻基层干部的舍与得,不难看出,他们用时间、青春、奉献换来了成长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这些才是年轻干部最大的财富。品味舍得,学会舍弃,这是一种智慧。年轻干部应看轻名利、甘于清贫、甘于奉献,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不断学习、实践、成长,让自己的人生发光发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