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的“实滋味”

江苏省海安县委组织部 丁国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长期处于使命与责任、快乐与辛酸的工作一线,“五味杂陈”,甘苦自知,但让基层干部体会最深的还是“实滋味”,忙得充实、有滋有味,干得扎实、有声有色,心中踏实、有情有义。

忙与累,苦与乐,倍感充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组织者和执行者。一些基本国策需要在基层得到贯彻执行,计划生育、耕地保护……一些富民、惠民之举,需要基层干部宣传发动和组织推动,成立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一些利民、暖民之策和党的温暖关爱,需要基层干部传达到户、落实到人,低保、新农合……琐碎又辛苦,普通且重要。大到民生发展,小到邻里纠纷、日常琐事,基层干部可以说“事事要当家”。“群众动动嘴,党员干部来跑腿。”一些基层群众因年老体弱、出门在外等原因,证照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审批…就又成了基层党员干部的“额外负担”。老百姓打一个电话几分钟,基层干部却要跑半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往往是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五加二”、“白加黑”,“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成了基层干部的作息时间表。有时受点委屈,吃点苦头;有时忙得“脚跟不着地”,累得“前心贴后背”;他们都没有怨言,更多的是苦中作乐,因为他们收获了群众的“点赞”,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重事业,有担当,干得扎实。“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层是党的事业的根系、地基,靠的就是广大基层干部长久以来默默地肥沃根系、夯实地基。处于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基层干部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基层干部勇挑重担;征地拆迁、服务项目,基层干部冲在前面;兴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基层干部走在头里……基层干部是实干家,常说“跟我上”、“让我来”,没有豪言壮语,唯有身先士卒;没有花言巧语,只有埋头苦干。基层干部还是“老黄牛”,不待扬鞭自奋蹄,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空谈、不作秀、不浮躁。

接地气,深扎根,心中踏实。树扎根,才能枝繁叶茂;人亦然,脚落地才能心里踏实。我们的干部一旦脱离了群众,就会像是踩在高跷上,摇摇晃晃,随时可能跌倒。基层干部来自群众,多数是土生土长的“泥腿子”干部,拥有“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天然土壤。他们经常走出政府大楼,迈出办公室,用脚板到田间地头去,到老百姓的家里去,拉拉家常,说说乡语,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实际困难,针对性的给予帮助;他们有着乡土情怀,定政策、出规划、上项目,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拍脑袋决策、拍屁股工程”。这样子一点点走出来的脚印、干出来的实事才能让干部脚下有地气、心里有底气,群众心里也才服气。

“郡县治,天下安”。广大基层干部在普通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朴实无华,情系群众;他们忠于事业,默默奉献;他们是“三严三实”要求的时代践行者,“三严”正己,“三实”为民;他们为群众调和出美好和谐的“实滋味”,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