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贵在与群众有难以割舍的感情

湖南省永兴县委组织部 李贵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有个叫吴魁的民警,在辽宁绥中县孙家村驻村兼村党支部副书记连续工作了7年,组织上调任时,硬是被村民联名写“挽留信”留了下来。为什么?因为难以割舍与吴魁同志的感情。几年来,吴魁几乎每天都在村里走访巡逻,悉心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村民,他帮村民淘厕所、通烟道,照顾孤寡老人,给患病儿童垫付药费,解决村民邻里纠纷……吴魁在日复一日琐碎、细致的工作中,与村民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村民祝久田说:“看见吴魁,我这个老农民就知道,共产党的干部就是好!”吴魁的事儿经媒体报道后,已经家喻户晓。我想,吴魁可以说是我们基层干部队伍的一个缩影。

党的基层干部,我最熟悉和了解的是农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我的一位本族兄弟叫李贵海,当了12年村支部书记,他的作为与辽宁的吴魁差不多,“几乎每天都在村里走访巡逻,悉心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村民,他帮村民淘厕所、通烟道,照顾孤寡老人,给患病儿童垫付药费,解决村民邻里纠纷……在日复一日琐碎、细致的工作中,与村民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农民兄弟把他称为“李草帽官”。去年因病去世时,几乎全村的老百姓都去哀悼,无不痛哭流涕。

其实,时下,几乎所有的村支书都被农民兄弟称呼为“草帽官”。这是一个无比亲切的称呼,体现着村支书那可敬可爱、淳朴厚道的形象。

诚然,这些年来,党中央狠抓党建,反腐倡廉,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路线,“草帽官”这一爱称已经不光是农村村支书的“代名词”了。许多从机关深入基层的机关干部和乡镇干部也都成天和农民兄弟滚在一起,“晴天一身汗水,雨天一身泥水,早晚一身露水”,草帽不离身,他们也被群众称为了“草帽官”! “草帽官”几成为所有基层干部的“代名词”了。但笔者在本文中主要表述还是村支书这一类“草帽官”:

“草帽官”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者和落实者。兴一村经济,富一村百姓,建一村文明,保一村治安,“草帽官”的作用是关键。“草帽官”的特点有:

一讲奉献。村支书事繁、责重、权轻、俸薄,上边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哪条线都要从支书这个针眼穿过,什么事都要靠支书去落实。常常是上边压,下边顶,开展工作很难。除工作外,还要照顾自己的责任田,谋划自己的致富门路,所以村支书要特别有吃苦和奉献精神。

二有公心。村支书每天工作、生活在群众中间,低头不见抬头见,一举一动都在群众、党员的监督之下。如果支书办事不公,说话就没人听,指挥就不灵。所以,村支书都会从严要求自己:廉洁奉公不当贪官,秉公办事不当昏官,勤奋务实不当懒官,团结一致不当散官,拼搏争先不当庸官,敢抓敢管不当软官。

三讲团结。村支书是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会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班子的团结。善于调动每个干部的积极性,使每个支部委员有职、有权、有责,大胆独立工作,发挥“正能量”。同志们遇到困难时,积极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给予支持,不推、脱、躲,不袖手旁观。充分发挥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的作用,把党员牢牢地凝聚在一起,把群众紧密地吸引在支部周围,形成合力。言行一致,讲诚信,守诺言,对上不讲假话大话,不阿谀奉承拍马溜须,对下,不以大压小,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对亲属和好友的话,不偏听偏信,不包庇袒护。不听信阿谀奉承的“媚言”和妒贤嫉能坑害好人的“谗言”。

四爱百姓。以身作则,做群众的表率。大公无私,为群众排忧解难。任何时候,都站在真理一边,站在群众利益一边,全心全意为村民谋利。他们知道,老百姓最讲实际,你盖了水塔,增了变压器,翻盖了学校、把路修好了,老百姓就高兴。老百姓就是通过这一件件实事,感受干部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作为村支书,群众的事无小事,小事不去管或管不好,就会变成大事、难事。他们知道,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只有把老百姓的事办好了,群众就会团结在支部的周围,党支部也才会有凝聚力、号召力。

五会致富。一位村支书,群众欢迎不欢迎,拥护不拥护,归根结底,要看他在任期内是不是带领村民致富了。所以,每一个支部书记都是本村第一个聪明人,第一个想致富、敢致富、会致富的带头人。他们能认清形势,辨明方向,看准市场。能“眼观六路”,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把它学过来。能“耳听八方”,对周边村组或外乡的先进经验,从各方面捕捉对本村有利的信息,用以指导本村的工作和生产。然后,因地制宜,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发展农民经济,为乡亲们开辟致富奔小康的途径。

“草帽官”的官衔虽低,各方面素质要求却很高,有一种呼声:“别把村官不当官”,其实,“草帽官”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他们与群众接触零距离,面对面,心交心,“接地气”,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心一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他们贵在与群众有难以割舍的感情,人们亲切地称他们“草帽官”其实是对他们的“点赞”,是爱称,这也是他们的贵之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