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年轻干部要努力做“中国梦”的实践者

广东省汕尾市遮浪街道 陈欣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一系列深刻的阐述,响彻神州大地,激荡国人心灵。“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人皆有之,宏大、绚丽的“中国梦”就如海纳百川般,汇聚了你、我的梦。实现“中国梦”,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奋斗,特别是基层年轻干部,更应该“捧一颗真心”、“怀一份真情”、“练一身真本领”,努力做“中国梦”的实践者,既甘当老黄牛,又志做千里马,带领基层人民群众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一步一步地去实现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最终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

一、捧一颗真心,沉入基层。“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要想锻炼成才,就得多深入基层,沉入农村,融入群众,拜百姓为师,在基层实践中锻炼成长。但基层工作环境相对恶劣,基层工作千针万线,错综复杂,年轻干部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捧出一颗真心下到基层,甘当老黄牛,去除私心,不畏困难,以将心比心的心态及“真、善、美”的意识来处理一切群众工作。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走家串户,直接面对群众,把基层的情况摸透、把群众的梦想弄清,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努力做解民意的贴心人,听民愿的上心人,解难题的有心人。

二、怀一份真情,为民服务。中国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到底也是为了人民。基层干部是上级政策规定的最终实践落实者,是人民群众各种事务的直接面对者,承担着上情下达及下情上传的使命与责任。作为基层年轻干部,就要怀一份真情,带着“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感情干工作,“蹲田头、坐炕头”与基层群众进行“面对面”谈心,倾听群众所想所忧所盼,认真疏导群众的情绪,依法依规解决好他们提出的合理诉求,特别是在处理计生、殡改和征地拆迁时,更应如此。面对群众,言谈要有情理,分寸要把握实情,处理利益问题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对群众提出的事情或问题入耳、入脑、入心,分析判断,付诸实践,见诸行动,扎扎实实地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圆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更好地开展各项基层工作。

三、练一身真本领,善于担当。“光说不练假把式”,年轻干部下到基层,面对的是身边群众利益攸关的具体事情,肩负着带领基层群众致富奔康的重任,务必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在摸爬滚打中练就一身真本领,成为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和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否则就很难做到说实话、道实情、抓落实、解民忧、致民富。为此,要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统一,一方面虚心向群众学习,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向具有专业基础和地方知识的人学;另一方面要注重实践,在实践过程要从全局出发,从高处着眼,善于挖掘出基层和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总结分析,加以解决,努力在实践中经受考验,练就一身真本领。这样才能善于担当,扎实落实好每一项具体的工作,让群众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工作成果实惠受益者,才能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成为现实,促进“中国梦”在基层大地、在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0: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