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做就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我眼中的社区支部书记马凤花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组织部 魏克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起马凤花,你一定不知道,因为她再普通不过了。甚至于她的职业,你一时半会也猜不到。

生活中,除了自己的家人,和我们相处最多的;当遇到难题需要解决时,你一定首先想到的;她们每天象陀螺一样连轴转,做着琐碎的小事,这此小事却事关和谐稳定……她们天天和群众面对面,在老百姓眼中他们是“主心骨”,党和政府的政策通过她们这个“针鼻孔”穿起来,一针一线“编织”成美好生活。这样一说,你一定恍然大悟,是基层干部呀!对,是基层干部,而且是社区干部。我接触的马凤花,就是这个社区干部这个群体中的一位——宁夏银川西夏区西花园路燕宝社区党支部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银川市、西夏区人大代表,银川市“社区服务者先进个人”。

再识马凤花

说再识,是因为作为基层组工干部的我,常常到社区调研、观摩,马凤花所在西花园路燕宝社区,工作搞的好,去的次数也就多,对马凤花印象比较深,而真正认识马凤花,是在去年上半年市委组织部观摩西夏区重点项目建设中,马凤花给全市组工干部讲了一堂“怎样做群众工作”的党课后,点点滴滴,感人肺腑。

马凤花,五十来岁,微胖,脸黑红黑红,性格就如同每天上下班她的“坐骑”电动车一样风风火火,十四年如一日,每天近十个小时“泡”在社区,拿着微薄的工资。丈夫以离婚为“逼”,可她说“我就喜欢社区干部呀!”多次的“软磨硬缠”及对社区工作的热心,硬是让丈夫转变态度,支持了她的工作。

还是言归正传吧。

“群众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

从2002年开始做社区工作起,她就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居民的贴心人。西夏区宁朔北路社区老人周喜芝,年岁已高,她经常与女儿闹别扭。一发生口角,就到居委会要求调解。女儿嫌老人到居委会坏了她的名誉,拒不接受调解。一次,马凤花和工作人员搀扶着老人再次被拒之门外时,委屈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马凤花强忍着委屈,一次又一次叩门,老人的女儿终于缓慢地打开了门。“人都有老的时候,有时对待她,就要像孩子一样有耐心。”母女俩自此和好如初。

“群众的小事就是顶天的大事”

在马凤花的办公桌上,总放着一个“民事记录本”,她随时都把看到的、听到的群众困难和意见建议记录在本子上,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2012年7月18日,交流到西夏区燕宝社区的马凤花,当了解到失地农民马某某离婚多年,身患重病,和儿子共同生活,而儿子性格闭塞、孤僻、无法与外界沟通,很难就业,父子俩生活极为困难,并拒绝给社区提供相关手续,申请增保。马凤花一刻不停地和民政专干带着慰问品,来到他家,儿子见有生人来,便立即进了里屋把门插上。马凤花把带来的米、面、油放到桌子上向老人说明来意,耐心细致交流,老人家削除戒心,所有有效证件都拿了出来,社区很快给老人办理了增保手续,从根本上缓解了生活上的困难。 

无需更多语言,相信你一定了解了我眼中的马凤花,马大姐;相信你看着眼熟,因为全国每个小区都有她们的身影。

论文化,她们不比坐机关的人员高;论报酬,稍微在外面勤快一点,拿的不比她们少;论清闲,大事小事都要通过跑前跑后地落实到居民,并不清闲……但她们对党忠诚,敬业爱岗,每件事情都办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充分享受好政策带来的实惠;她们对居民有感情,群众的事放心上,把党和群众紧紧凝聚起来;她们不计报酬,只讲奉献,心灵高尚,心中有群众这个大家庭,时时刻刻让居民有“主心骨”……社区因她们更美丽,居民因她们更放心!她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就是马凤花们。

你记住她们了吧?请给她们一个应得的“赞”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