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善做服务群众的“勤快人”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丁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和群众是“鱼和水”的关系,基层干部手中仅有的权力是群众赋予的,离开了群众的“滋润”,再大的权力也“干涸”。同样,基层干部代表的是百姓的诉求,寄托的是百姓的殷切希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芝麻官”身上担的是“千钧担”。基层干部任务重,责任大。为对得起百姓口中的“官”字,基层干部要勤做事,做好事,做难事。

不抱怨,不懈怠,勤做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没有明确的部门界限,通常是“分工不分家”,“哪里需要哪里搬”。但是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我们都不能有丝毫抱怨、懈怠。在基层工作要有“老黄牛”的精神,要有股蛮劲,肯吃苦,勤做事,关键时刻顶的上,危险关头挑大梁,遇事不“踢皮球”,敢于承担,能给群众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给群众立刻解决的汇报上级,集思广益一起解决,争取给群众最满意的答复。

察“言”观“色”,做好事。在基层工作通常会碰到这种情况,为了一件事,磨破了嘴,跑断了腿,百姓就是听不明白,听不进去。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要静下心来想想,我们的工作方法对不对,我们这么做群众需不需要,答不答应。如果我们做的和群众的需要南辕北辙,那么所有的努力都是缘木求鱼。在基层工作,要学会看群众“脸色”办事,感知群众的焦灼之情,忧虑之色,多进农家屋、勤坐农家炕、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要用心,用力去倾听百姓心声,要做好事,做正确的事。

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做难事。把百姓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难题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试金石。哪里有难事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哪里有诉求哪里就有我们的脚印。我们要甘当群众的“及时雨”,多做“润物无声””雪中送炭”的工作。“有困难找政府”,群众解决不了的难事能想到我们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事不避难,敢于担当。我们要冲在前面,帮他们排忧解难,群众才会为我们的行为“点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