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工作“悟”字当头

四川省绵阳市委组织部 王二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在一些人眼中,或许意味着琐碎、辛苦、清贫和寂寞,但对于我而言,则恰恰相反。大学毕业后,我考取了四川省北川县的选调生,从山东老家来到了祖国的西部乡镇基层,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几年时间里,我边做边学边悟,并先后拥有了到县级机关、市级机关工作学习的机会。正是这种宝贵的经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年轻干部只有真正沉下去、耐得住,遇事勤思考、多领悟,才能真正从基层汲取“成长元素”,进而夯实个人成长成才和干事创业的根基。

“悟”字当头,方能准确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基层处在与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大到修路建桥、集镇规划、征地拆迁,小到低保发放、计划生育、邻里纠纷等等,无不涉及到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基层干部,在执行政策时不仅要“一碗水端平”、“一个筒里出气”,更要对国家大政方针做到了如指掌、烂熟于胸。只有如此,在面对群众的关切和质疑时,才能底气十足、对答如流,不至于抛出“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等不着边际、模柃两可似的笑谈。然而,受限于基层条件艰苦、信息闭塞、培训资源匮乏等,基层干部除了参与党委、政府组织的集体学习会之外,更多地还要靠自己在学习上做一个“有心人”。譬如通过报纸、书籍等及时了解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等精神,善于从字里行间捕捉中央、省、市的最新精神,掌握土地确权、房产登记、计划生育、农田补贴等一系列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政策,以便更好、更多地造福于民。

“悟”字当头,方能正确领会党委、政府意图。基层干部一方面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另一方面还要一心一意贯彻落实基层党委、政府的战略方针,起到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沟通基层群众与基层党委政府之间的无形“纽带”。习总书记指出,一份部署,九分落实。基层干部如何才能发挥好这个“桥梁”作用,能否将领导的意图准确无误的贯彻下去,就显得极为重要。正是基于此,基层干部要迅速转变角色,尽快熟悉乡土民情,不断加深对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展战略、政策方针的理解与认识,才能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跟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从而顺利地打开工作局面。加之基层干部一般都有联系的村社,平时需要经常下村入户开展走访群众、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在室内办公的时间偏少。因此,一些工作安排甚至是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都是领导通过口头或者电话交待,这就对基层干部的“领悟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正确领悟了党委、政府乃至领导的真正意图,执行起来才能不走弯路、不打折扣,达到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双赢效果。

“悟”字当头,方能精确读懂基层群众关切。在基层工作,说一千、道一万,最终目的都是为群众服好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然而,要做到让群众满意,对基层干部来讲着实不是一件易事。细数孔繁森、焦裕禄、牛玉儒、兰辉等深受群众爱戴的优秀党员干部,不难发现,他们都是善于主动发现群众所需所盼并为群众办难事、解难题的典范。作为基层干部,向这些先进典型学习,首要之举就是锤炼自身领悟群众“话语”、读懂群众“心声”的过硬能力。只有摸清了群众的需求,掌握了群众的真实想法,在具体工作中才能有的放矢、心贴心式地服务。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基层干部身处联系服务群众“最前线”,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可谓责无旁贷。要借助群教活动这个契机,主动出击,多到村子里走一走,勤到农户家里坐一坐,常与老百姓唠唠嗑,在基层群众的“言谈举止”中精准“定位”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内容,悟深悟透基层群众的“话中话”、“潜台词”以及难于启齿的事儿,并及时将收集到的信息反馈到工作中去,切实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把作风改到群众的心坎里。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无疑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沃土。看似枯燥乏味的基层工作,实则“酸、甜、苦、辣、咸”俱全, 只要用心去工作、用心去领悟,便能深深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甘甜与乐趣。因此,对于基层干部来讲,不妨将学习、生活中的“悟性”运用到工作中去,尽情地品味国家大事、领会领导意图、读出群众心声,做一名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人民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