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心做扎根基层的“黄牛”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王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鲁迅先生讲“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耳熟能详,讲述着面对“一根针”、“千条线”,基层干部作为公仆应具备的“黄牛”精神。唯有心甘情愿地当好黄牛,方能夙夜在公、通宵达旦、兢兢业业、白加黑五加二,才能工作出成绩、领导能满意、百姓有赞誉。没有“黄牛”的吃苦与蛮劲,面对牛鞭子,就后蹄一蹬撂挑子,工作混乱的局面是不可避免的。

做老百姓的黄牛,要坚定“为民拉犁不松懈”的理想信念。哪里距离百姓最近?日日夜夜绑紧弦的基层干部们正小心翼翼地赶工作。自从毛主席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提出“为人民服务”以来,宗旨意识曾未改变,虽然基层工作千头万缕、地多牛少,但是处理好与老百姓的关系要坚定根本的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基层干部们,尤其是领导干部,时时刻刻以为民拉好犁为己任,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百姓好,百姓怎会不支持?基层工作何愁难于开展?

做党组织的黄牛,要树立“无私奉献、不怕苦与累”的干事观念。得天下易,守天下难。私欲膨胀、骄奢淫逸、粉饰太平的人多了,民心就散了,干事创业就会成为空想。愿奉献的人,能很好的克制自己,有很强的政治定力,明白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方向与方法。敢吃苦的人,能够成为行业精英,模范的带好头,工作就有了良好氛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多了,风气就会正了,计较抱怨就会少了。人心齐了,干事的氛围也就渐渐形成了。

做成就自我的黄牛,要拥有“鞭子抽着不后退”的迎难劲头。事物是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一帆风顺仅仅是一种美好的祝愿而已。在难题面前,在牛鞭子下,是卯足了劲迎难而上,还是心惊胆战畏缩不前,两种选择,两种人生。焦裕禄无数次的尝试换来了兰考治沙的成功,朱彦夫笑对人生激励了一代代人迎面困难。在鞭子下,基层干部要做一头初生的牛犊,即使面对老虎也不后退。唯有勇往直前的气势,敢于一鼓作气,才能在处理基层服务中的困难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9: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