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当拒“五皮”

河北省涞源县人民银行 杜明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地区的基层干部直接与广大农民兄弟打交道,农民兄弟是否欢迎他们,直接决定着他们工作质量的高低。如果才能让农民兄弟打心眼里欢迎呢?我觉得最重要的不能在农民兄弟面前犯忌,尤为重要的是拒绝“五皮”。

一忌进村入户硬着头皮。上级下达了工作任务,但有些基层干部因为对农村情况缺乏了解,对能不能保质保量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没有信心,他们只是害怕对上面没法交代,只好硬着头皮去农村做工作。这就相当于让一个士兵去打去准备之仗,到最后怎么能指望他们取得胜利呢?这样的干部往往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干一样儿事情败一样,农民兄弟对这样的干部也不可能持欢迎的态度。或许没有这样的干部,村里的事情还好办一些,有了他们只能给村里添乱。

二忌见了农民耍着嘴皮。农村工作必须实打实,偷一分懒、耍一次奸对工作都会产生消极影响。但有些基层干部拈轻怕重,他们从来都不想卖力气真抓实干,见了农民是一个劲儿地耍嘴皮子。这样的基层干部短时间内或许真能蒙住一些农民兄弟,但是时间一长就会显露出本相,农民兄弟讨厌这种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让这样的干部去做农民工作,最后只能给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抹黑。

三忌抓工作时离着地皮。有些基层干部天南地北的经验学了不少,而且也想把别人成功了的东西移植过来,以便迅速地在本地生根开花,但他们却不深入实际调查了解当地究竟是什么“土壤”,当地的“土壤”究竟适合种植些什么。像这样抓工作的基层干部,到了最后往往会遭致失败,而真到了失败之后,他们也不大明白失败的原因是什么。他们或许会把责任完全推倒当地农民兄弟的头上,或者说这里的农民落后,或许说这里的农民不配合,好像天下最不好的农民兄弟都让他碰上了。这样的基层干部怎么会受到农民兄弟的欢迎呢?

四忌遇到问题使劲扯皮。在农村工作当中,各种问题总是会不断的涌现,要想不出问题,不把小问题闹成大问题,那就应该想方设法预防问题的发生,把出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但是有些基层干部却生怕自己沾惹上问题,见了问题绕道走,实在躲不过那就使劲扯皮,实质性的问题一点也不涉及。这样一来,把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错过了,最后很容易让矛盾激化,让局面变得不可收拾。

五忌上级追问时厚着脸皮。农村工作难免会出现一些漏洞,不可能百分之百都能达到让各方满意。有些问题因为各种因素的制约,不可能都得到妥善处置。有些问题可能会受到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追查或追问,甚至可能会被追究责任,在这样的时候,我们的基层干部应该有一种男子汉似的担当精神,好汉做事好汉当,从问题中汲取教训以利再战。但有些基层干部却总是想方设法推脱责任,他们在上级领导面前千方百计为自己辩解,内心也不真正吸取教训,这样的基层干部不仅在上级领导那里难以讨巧,在农民兄弟那里也照样没有好果子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9: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