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洒沃土 梦圆基层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周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担任县领导到地委书记,杨善洲从20多岁起就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群众之中。他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很少呆在地委机关。保山有5个县,99个乡,每一个乡都留下了杨善洲的脚印。龙陵县木城乡不通公路,是最远的一个乡。他上任不久,便徒步4天进入木城乡。为提高亩产解决群众温饱,他亲自试验“三岔九垄”插秧法。直到现在,保山当地群众插秧还沿用这个方法。1980年,全国农业会议在保山召开,保山获得“滇西粮仓”的美誉,杨善洲则被人们称作“粮书记”。

“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杨善洲以群众为根,视乡亲们为亲人,35年如一日,在保山大地上用脚板丈量民情,走出了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美丽之路。他像一颗雪松,风雨中仰起头,冰雪压不服。即使退了休,他还以“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无私奉献精神绿化大凉山,为了实现“帮家乡办点实事”的承诺,杨善洲把目光锁定在施甸县城东南44公里处的大亮山。 2009年4月,杨善洲把自己用20年时间辛苦创办的大亮山林场的经营管理权,正式无偿移交给施甸县林业局。大亮山林场的活立木蓄积量价值已经超过3亿元。曾经山秃水枯的大亮山完全变了模样:森林郁郁葱葱,溪流四季不断;林下山珍遍地,枝头莺歌燕燕舞。   

以杨善洲为镜,心系群众。杨善洲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天大,一生都在为群众办事。基层干部”要以责任与担当,视群众为亲人,用心去与群众交流,面对面,实打实,默默实干,倾情奉献,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件小事,小事做多了,就会成就大业;兑现一了个个承诺,就是为群众送去了一缕缕清风。

以杨善洲为镜,埋头苦干。基层干部扎根基层,是踏实苦干作风的体现。因为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于担责,善解难题,才能获得群众认可。尤其是在农村基层工作,接触的是最普通的老百姓,面对的是最具体最、棘手的纠纷和矛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基层干部的身影,雪灾、防汛、抗旱、稳控等工作,都得亲临现场。风里来雨里去,一身泥,一身灰,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甘当铺路石,愿做孺子牛。

以杨善洲为镜,攻坚克难。杨善洲把山秃水枯的大亮山变成了流水潺潺、林木葱葱的大林场,靠的是一股老黄牛的韧劲,需要直面困难、敢于担当的勇气。面对一个个山头,一块块硬骨头,只能是“逆水行舟用力撑”。基层干部理应在一次次的攻坚克难战役中得到洗礼,得到历练,在对待群众最急迫、最关心的难事时,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怀有最朴素的群众情怀,赢得群众的期待和信赖,以实际行动诠释基层干部的“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高风亮节。

小流汇成大海,平凡见证伟大。基层干部要以先锋模范为镜,真正做到情系一方百姓、谋划一方发展,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良训,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中,把小事做好,把好事做实,把群众的利益诉求搞搞举过头顶,蓄积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9: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