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四个作为” 当好“四种角色”

四川省眉山市民政局 杨晓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好职尽好责,要坚持“四个作为”,当好“四种角色”。

坚持主动作为,当好本职工作的“明白人”。基层干部要在本职岗位上主动作为,充满激情地工作,前提是把强化学习、熟悉业务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道工序”,要十分熟悉分管的工作,了解岗位要求,业务要领、办事程序以及上级对该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法规,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更要主要学习和积累。基层每年政策的变化很快,如果不积极主动充电学习,不吃透政策,既会闹笑话,更要耽误工作,因此工作上不能当“南郭先生”,滥竽充数。

坚持大胆作为,当好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大胆作为就是要敢亮剑,要想干事,最后才能干成事。要学习借鉴愚公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不能当“账房先生”,对自己没好处的事情就推脱,涉及丝毫名利上的事情就斤斤计较、两两计较。我认为,大胆作为就要弘扬好两种精神: 一是弘扬创新精神。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敢于“吃螃蟹”,总结提炼新的工作思路、举措和方法。要在继承发扬中实现新突破,敢于挑战突破,克服“等”、“靠”、“怕”的观念和心理。敢于突破常规,寻找新方法,采取新举措,破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弘扬担当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主动请命,勇挑重担,始终坚信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品格,不被失误、失败所吓倒,受到批评不能气馁,遭到挫折不要灰心,在主动承担责任的同时善于汲取教训,把失败和挫折当作人生阅历的财富和成长进步的阶梯,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在挫折中提升能力。

坚持积极作为,当好群众需要的“勤务员”。在工作中积极作为,当好群众的“勤务员”,不能当“智叟先生”,成旁观者、只说不干,还指手划脚。当前,随着基层各项惠民政策的增多,各基层站所职能不断延伸,制约基层事发展的瓶颈也越来越多。特别是面临着惠民政策落实问题;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干部作风转变问题;解决“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社会保障水平偏低,农村保障面过窄的问题;城乡低保、五保审核审批发放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更需要结合实际,开展具体举措服务好群众,重点做好“科级干部深入农户访民情”活动,重点走访城乡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失能老人、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掌握他们的所思、所忧、所需;开展好“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农户送服务”活动,为入户对象办实事、解难事,通过积极开展这些活动使干部更有针对性地服务群众,才能当好群众的“勤务员”。

坚持抢先作为,当好攻坚克难的“冲锋员”。抢先作为,就要有“舍我其谁”的精气神,不能当“好好先生”,不敢抓,做“和事佬”,要能干事,还要不出事,具体处理好三方面关系:一是“1”与“0”的关系。“廉”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基本要求,“廉”与德、能、勤、绩好比是“1”与“0”的关系,不管“1”后面有多少数字,一旦“1”倒下,都将归结为“0”,年轻干部就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以清廉的作风、正派的形象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二是“公”与“私”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放低身段,不能把自己当成“官老爷”,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要敬畏权力,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重自律,以如履薄冰的心态行使权力,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用手中的权力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大”与“小”的关系。在大是大非面前能把握自己,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守住底线。做到艰苦奋斗,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过好政治关、权力关、金钱关、交友关、生活关、家庭关,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