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民政干部要找好定位

山东省嘉祥县民政局 李春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民政是为民服务的基础平台,是农村群众的依靠,是连结党与群众的桥梁,更是缓解党群矛盾的缓冲器。因此,基层民政干部要找好定位,做服务型的民政干部。

一是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基层民政干部要始终牢记民政服务宗旨,深刻理解民政宗旨真正内涵,心中时刻想着群众,心系群众困难,行使为民解困职责,履行为民服务宗旨,做到用心服务。

二是明确为民服务角色定位。做民政工作首先要确定民政人的服务角色定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政服务观念发生转变,不再是单一管理,而是服务型管理,更强调服务角色、服务功能,具体工作落实上体现在为群众提供专业化、人性化服务,民政人的服务素质、能力要求更高,用真诚的服务提高民政公信力。

三是亲密联系群众。民政工作是群众性工作,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工作,做群众工作是民政干部的天职,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民政干部应该具备的本领。基层民政干部应该时刻了解群众需求,耐心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倾听群众心声,掌握为群众服务的专业化方法,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四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基层民政办是群众的基层服务机构,有利于获取群众信息,能够深入全面掌握群众情况,民政干部要不怕苦、不怕累,深入村户调查研究,随时掌握村情民意,及时反映基层情况,为上级制定惠民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五是创新为民服务方式。基层民政干部除了要做好基层本职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外,还要有转换思维、创新服务方法的能力,切记依靠群众,联系民政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便利、更急需的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