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老百姓圆一个富裕幸福梦

江苏省张家港市级机关工委 任和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6日的《中国组织人事报》,刊登了一篇《滩涂小村“变形记”》的文章,讲述的是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带民创富的先进事迹。读完这篇人物报道,对扎根基层、带领群众开拓致富路的吴栋材同志油然而生敬意。最美基层干部吴栋材,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他是一根标杆、是一面镜子,引领广大基层干部服务人民、干事创业。

基层干部要做一心为民的实干家。1978年,43岁的吴栋材“空降”到永联村当书记时,当时的永联村是全县最穷的一个村,村民对这个外村来的新书记也不抱希望,认为他“早晚还是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但事实却出乎人们的预料。面对全县垫底的这个长江边上的滩涂穷村,军人出身的吴栋材没有迎难而退,他坚信富裕不是天生、贫穷不会生根,发誓不干出个样子绝不离开!为了村民过上好日子,吴栋材冒着风险把低洼地挖成鱼塘,再把挖出的土垫成高地种粮。在吴栋材和广大村民的艰苦努力下,永联村第二年就实现了农作物和渔业的双丰收。为摆脱贫困帽子,吴栋材看准商机,自筹30万元办起轧钢厂,30年后发展成为永钢集团,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1位。正是有了吴栋材和村民们长年累月的苦干实干,才让永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基层干部要做带民创富的引路人。基层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从解决温饱问题,到以工养农办企业;从集中力量办钢厂,到以钢铁为主发展重工、物流、金融、旅游等6大板块,吴栋材为永联村开辟了富民强村的康庄大道。虽然吴栋材为全村人栽下了摇钱树,可他自己却是淡泊名利。永钢集团改制时,吴栋材坚持把股份留一部分给永联村集体,永联村占永钢集团25%的股份,其中有一半是吴栋材捐赠的。正是有了这个25%的股份,永联村民每人每年都能获得7000元的分红。“财富都是身外之物,官大官小也无所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些老百姓认可的事,你就是一个称职的干部。”吴栋材的这番话如他这个人一样朴实无华。大道至简,大爱无声,“做一些老百姓认可的事”看似简单易行,实则说易行难,吴栋材做到了,而且让老百姓口碑载道。

基层干部要做超越梦想的开拓者。让永联农民的生活追赶城市、比肩城市、超越城市,这是始终萦绕在吴栋材心头的一个大胆梦想。一个人有梦想,才会有动力和激情去改变现状、去奋勇开拓、去赢得辉煌。2006年,永联村投资15亿元,开始打造现代化的永联小镇,让散居在田间地头的3000多户村民入住。而永联村民的“福利清单”上,则有生活补助费、养老金、助学金、尊老金、助残金等9项,可以说城里有的,永联村都有;城里没有的,永联村也有。如今的永联村,农民的现代化、农村的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已从梦想变为现实。44年前地图上没有坐标的永联村,现在已成为全国60万个行政村的排头兵,成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超越梦想,让生命回味,让岁月铭记,吴栋材秉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义无反顾、坚定前行。

一心为民、造福人民、开拓奋进,吴栋材在农村基层党委书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以自身的模范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他帮助永联村的老百姓圆了一个富裕幸福梦。

我们党的事业需要吴栋材这样的基层干部,广大基层群众也盼望吴栋材这样的基层干部,相信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神州大地会涌现出更多吴栋材式的基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09: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