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基层工作

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 赵小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工作无小事。对待基层,要有春天般的温暖、夏天般的热情,才能赢得基层的信赖和支持。做好基层工作,最重要的一条是“用心、用情、用力”。

何为用心?我认为,以百姓心为己心。一是常怀一颗学习的心。强化马列著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从中汲取养分,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同时,结合所从事的工作,注重学习成果的运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迈上新台阶。把到农村、厂矿企业、社区开展调查,时常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向基层请教、向基层取经、拜基层为师,以所见所学所悟去开展工作。二是常怀一颗公仆之心。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办好基层的每一件“小事”。把服务基层的意识镌刻在灵魂深处,无论是参谋辅政,还是服务县域发展,都始终从基层的利益诉求出发,从基层的角度换位思考,重大决策前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决策实施过程中让基层代表参与、监督、评判,使决策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全县发展实际。三是常怀一颗基层工作无小事的心。水能覆舟,亦能载舟?基层的事大于天。这不仅是党的宗旨的体现,也是实实在在的要求。基层工作无小事,不是仅仅停留在文件、口头,而是不打折扣、不讲条件的逐一落实。我们做了一百件惠及基层的好事,只要有一件基层不满意,就是我们失职,对基层不负责任。我们要沉下身子,沉下心,从细微处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基层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检验我们工作的成效,用心做服务基层的 “知心人”。

何为用情?我认为,就是牢记基层鱼水情。一是密切联系基层,做基层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深入河北农村,顶风冒雪、访贫问苦。中国共产党,从几个人发展到今天的8000万党员,就是因为我们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明白唇亡齿寒的古训,始终心系基层、心存基层、心念基层,真正把基层冷暖放心头。重温历史,从战火纷飞中读懂老一辈的军民鱼水情;从忆苦思甜中,知道帮民困、解民忧举足轻重作用,脚踏实地做基层的贴心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把走访基层、关心基层、呵护基层作为工作的重点,多下乡和农民交朋友、拉家常,和基层同吃、同住、同穿,体验基层生活的艰辛,体察基层的所思、所盼,真真切切明白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二是下大力气解民忧,做基层的“服务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时常带着责任、感情进农家、结穷亲,不遗余力,不讲条件为“亲人”破难解困,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多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摸准、摸透基层关心的问题,真正做到急基层之所及、解基层之所忧,真正与基层心连心、手拉手。基层的事没能及时解决时,则如芒在背、如鲠在喉,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尽心尽力去解决,真正服务到基层的心坎上。要把结穷亲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部分。事实上, 结“穷亲”是基层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焦裕禄心里装着“穷亲”,以基层温饱为念,不辞辛苦解决“三害”肆虐。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喜欢听汇报、看资料,以会议落实会议,几个月下不了几次乡,严重脱离了基层。基层会怎么想、怎么看待我们这些党员干部。“纸上得来终觉浅”,昂着头走路,迟早要跌跤。真正研究基层问题,才能做到基层的事立即办。三是敬畏基层,做服务基层的“老黄牛”。呵护、关心基层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天职,帮民困、解民忧是我们的义务,谋发展之策使我们的使命。做基层的老黄牛,就是要牢记权力来自于人民,时刻思考基层“在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怨什么”,及时找准基层差什么,带着真感情、有真办法解决基层的“所忧、所盼、所急”。把基层的每一件“小事”常挂嘴边,常记心头,常放手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的惠及广大基层。

何为用力?我认为,就是倾尽全力为民服务。一是系紧亲民为民的纽带。要从改进作风做起,持续狠刹“四风”,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正之风,以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基层的信赖。要把“照镜子”贯穿工作始终,照党章之镜,真正从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以延安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廉洁、勤政的人民公仆。二是找准为民服务着力点。发挥好办公室窗口的作用,简化一些办事流程,制定更加简洁、更加有效的措施服务发展。吃透县情、抓住重点,沉下心、沉下身子,千方百计想发展之策、服务之策,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从源头上破解困难地区基层的生产生活问题。三是打造零距离亲民品牌。坚持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从思想深处把基层当朋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不以官威盛气凌人、颐指气使,不以位居高位拒基层与千里之外,从灵魂深处认识到只有亲民、爱民,才能做基层的代言人。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突出抓好“用心、用情、用力”,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带着感情、激情、热情做服务基层的好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