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固本色 强本领 守本分

北京市平谷区委组织部 石作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立足的是基层,服务的是群众,应保持乡土的本色,打造过硬的本领,坚守自身的本分。

一、固本色

本色正,不得病。基层干部只有固守本色,群众对干部的印象,才不会感觉像羊群里跑骆驼,“另类”、“个色”。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一要多土气少洋气。“土的自然去雕琢,群众跟你有话说”。假如基层干部一身名牌,一尘不染,小头发整的苍蝇在上面都打滑,西裤裤线笔挺能削萝卜,百姓从装束、做派上看,你跟他就不是“一路人”,从心里就跟你隔了一座山,垒了一层坯,无形中在感情上结了一层霜,在工作中挡了一堵墙;二要接地气别神气。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只有俯下身来,才能闻到泥土的芬芳。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人不能狂,别当个芝麻粒大的官、管个指头尖的事,就不知天高地厚。嘴不能大,口中无遮拦,群众心里烦。要像秋天的谷子,弯得下腰,时刻清楚自己半斤八两,跟群众“零距离”坐在一条板凳上,“零高差”站在一个台阶上;三要说土话不说官话。到哪座山,唱哪首歌。跟群众说话,又是哼来又是哈,群众不知说的啥。为此,要少说套话、空话、车轱辘话、绕弯子话,要说群众一听就懂的直白话、唠嗑话、掏心窝子话、对撇子的话。

二、强本领

常言道:“闲时挖得千条渠,忙时泄走万里洪”。打造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坏事的基层干部队伍,一要笃学。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干部腹中空空,为民服务就会白费瞎功。要管住嘴,多喝墨水、少喝酒水,管住腿,多坐书桌、少坐麻将桌;二要苦练。戳在山下学不会攀岩,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基层干部要有甘于平凡的心态,更要有超越平凡的心劲,唯有此,才能把基层当成大舞台,把困难当成磨刀石,练出真功、磨出刀锋。三要深悟。要以群众和实践为师,虚心当“小学生”,做到学用结合,不死读书、读死书,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探索,做到把握规律一点就透,视野宽广一看就准,历练和摔打出过硬的“看家本领”。

三、守本分

基层干部“守本分”,就是要做到既干事,又干净。一是爱岗。立足基层本职岗位,不图名、不争利,不攀比、不埋怨,甘于平凡,无怨无悔,干一行爱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二是敬业。坚持出工又出力,即便是黑夜里的一只萤火虫,也要发出应有的光芒。坚守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唯一“卡尺”,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履职有为;三是清廉。永远像乡野的风一样清新,像山间的溪一样清澈,手不长,嘴不馋,脚不歪,不该想的东西不挂念,不能要的东西不动心,堂堂正正做人,本本分分做事,扎扎实实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